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白城检察: 电诈陷阱怎么防?检察官普法进高校

未雨绸缪防电诈,检校联动护未来。近日,为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白城市人民检察院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联合举办“检爱同行·法护未来”活动,检察官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纷呈的校园法治讲座。   

图片  
                  
为让法治讲座紧密结合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现实需求,白城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多次到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进行调研走访,与学院老师、学生开展座谈,了解大学生思想教育、法治教育以及在校学习情况。
针对在校大学生存在甄别虚假信息能力弱、自我防范能力较差、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认识不足等问题,授课检察官充分结合办案实践,重点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两个方面、选取12个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阐述了电信网络诈骗及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概念,揭露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犯罪手法。
“宋某是某高校的在校生,2021年11月初,宋某手头紧,拜托同学介绍点儿赚钱的工作,同学便介绍宋某去办理银行卡卖给他人转账使用,说这个活儿轻轻松松就能赚大钱。同学们,此时如果你是宋某,这工作你接不接?”

图片


课堂上,检察官以“防范电信诈骗·守护美好青春”为主题,用通俗易懂、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为学生们“量身定制”讲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方法,针对校园内常见的出售银行卡、手机卡、微信账号等犯罪行为特点,逐一进行细致剖析,引导学生理性判断、自觉抵御诱惑,规范自身、远离违法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只要我们时刻牢记以下‘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就一定能够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

图片


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药学院院领导及全体药学院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药学院表示“此次法治讲座立足实际,帮助学生树立了法治思维,养成了遵法、学法、守法的良好习惯,提升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这堂法治宣讲课生动鲜活,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喜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授课结束后,为加强检校联动、筑牢法治防线,白城市人民检察院与白城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座谈会。座谈会上,市检察院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情况,针对校园内发生的诈骗案件分析案件成因,听取了药学院与会人员意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预防方法:一是要组建反诈队伍,成立由教师、学生干部组成的“反电诈联络员”队伍,及时掌握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向学校渗透苗头,加强预警;二是要强化教育培训,学院定期组织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检察机关每年走进校园开展防范新型电信诈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防骗意识;三是要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园网站、LED显示屏等载体,发布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相关信息,开展防骗宣传。
药学院院长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提升大学生识骗防骗能力、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上与检察机关加强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提升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筑牢电信诈骗“防火墙”。
据悉,白城检察机关将积极能动履职,探索创新普法宣传新形式,着力提升广大青少年和在校大学生法治意识,为推进“平安校园”和“平安白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白城检察

分享到:
白城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