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坚定斗争意志 发扬斗争精神以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筑牢70周年大庆铜墙铁壁


   


911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安保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春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大庆安保维稳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专项打击、整体防控、重点布控相结合,坚持境内境外、网上网下、地区部门相统筹,进一步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以敢打必胜的精神状态筑牢70周年大庆铜墙铁壁。

胡家福指出,隆重举行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大庆安保维稳工作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坚不坚决的重要标尺,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今年以来,经过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政法机关的共同努力,我省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是,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受国际国内各种复杂因素影响,各种不安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正在加速显现,各类风险的倒灌效应、合流效应、叠加效应、放大效应、随机效应日益凸显,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始终把工作基点放在应对突发情况、驾驭复杂局势上,以战时的精神状态、战时的工作标准、战时的纪律作风,全力以赴投入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坚决防止发生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的案事件,坚决防止发生暴恐案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群体性事件和影响国庆活动安全的极端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发生影响恶劣的重大刑事案件、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和网络炒作事件,为70周年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胡家福要求,要牢固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安保维稳理念,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严安全措施、最实工作作风、最佳精神状态、最强责任担当,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满意答卷。要坚决打好打赢维护政治安全攻坚战,严密防范敌对势力颠覆渗透、捣乱破坏活动,严厉打击策动“街头政治”、煽动“颜色革命”等危害我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煽动破坏活动,依法严惩网络政治谣言的制造者和恶意传播者,以最坚决的态度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坚决打好打赢反恐防恐攻坚战,坚持依法从严的社会管理政策,动态管控重点人员,强化情报预警,从严快办涉恐专案,做到发现一起、打掉一起,坚决把暴恐活动消灭在预谋阶段、摧毁在行动之前,坚决防止暴恐活动在我省打响炸响。要坚决打好打赢矛盾化解稳控攻坚战,分地区、分系统、分领域组织开展矛盾问题滚动排查,逐一建立台账、落实管控措施,精准评估风险状态,对于时间跨度长、涉及人数多、情况复杂的,通过领导包案、联合攻坚等办法推动解决,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坚决防止各种矛盾问题碰头叠加、交叉感染、蔓延升级。对个别特殊利益群体挑头闹事、煽动滋事、挑战法律权威的,要坚决打击、依法处理。要坚决打好打赢社会治安攻坚战,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治安突出问题,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持续向各类刑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严厉打击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高压严打之势压住社会治安阵脚。要加强社会面整体防控,抓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机制,梯次提升巡逻防控等级,加大街面巡逻密度和频次,确保一旦发生极端暴力行为,能够按照“135分钟”的要求快速有效处置。加强对个人极端暴力倾向人员和精神障碍患者管理,防止其肇事肇祸。要坚决打好打赢安全事故防范攻坚战,全面加强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持续强化枪爆危险物品管控,督促指导物流、寄递企业严格落实“3100%”制度,决不允许有违禁品流入我省或者从我省流出。要加强景区安全管理,针对中秋和国庆可能出现的“大客流”特点,提前制定勤务方案和应急处置措施,坚决防止发生意外事件。要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胡家福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政法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审视工作,把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策策略、科学的方法手段统一起来,把坚定性、原则性、灵活性统一起来,把“时、度、效”统一起来,统筹做好各项安保维稳工作,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敏感案事件,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讲究政策策略,善于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做到谋子之前先谋势、着眼全局看局部。要严格执行重大政策出台、重大项目上马、重大事项调整风险评估前置程序,对可能引发重大风险的,要立足于稳,审慎施行,策略推进。要注重把法律的专业判断和群众的朴素认知融合起来,妥善处理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案事件,努力做到让群众信服、让社会认可。要提高执法艺术,用好“微笑”和“拳头”两种力量,既要义正辞严讲清法理,又要循循善诱讲明事理,做到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要严格依法履职,对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猥亵幼童等挑战法律底线、社会影响恶劣的违法犯罪行为,要依法打击、从严惩处,以个案形式划出法律底线;对正在实施暴力犯罪行为、危及群众生命安全的,要果断出手、敢于用枪,以最有力的举措维护社会秩序。要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在处置过程中保持忍耐克制,在斗争实践中磨砺斗争意志,在应急处突中提升专业素养,严防因执法不当授人以柄、引发新的矛盾、形成舆论炒作。要善于从群众视角审视安保工作,对交通秩序管理、公安检查站过滤查控、乘客安全检查等工作,加强分流疏导,努力提高效率,做到少扰民、不扰民。要注重舆情引导,把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体现到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注重信息发布与事件发生、舆情研判与舆论传播、情绪疏导与处置发展同步跟进,做到第一时间公开信息、释放信号、传递真相,实现先声夺人、首发定调,使真相走在猜测甚至谣言前面,避免引发社会恐慌。要结合案事件处置进展,连续、动态发布最新信息,做好解疑释惑工作,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杂音噪音,努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氛围。


      

会上,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就公安机关安保维稳工作作出部署,省法院院长徐家新主持会议并就法院系统安保维稳工作作出部署。武警吉林省总队司令员黄炎海出席会议。省委网信办、省信访局、省教育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金融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本系统安保维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级。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驻省中直部门负责同志,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有关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党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