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高层声音
高层声音
强化科技支撑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吉林省办案协同和涉法涉诉信访系统在全省上线运行



 3月3日,省委政法委召开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和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暨协同系统培训会议,部署两个系统全省上线运行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出席会议并讲话。
 办案业务协同系统是我省政法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跨部门网上协同业务的应用系统。系统设置了32个业务协同流程415个交互节点、建立了涵盖80个罪名的一整套刑事案件证据标准,打破了政法机关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全省刑事案件业务网上办理、电子卷宗跨系统流转、证据标准规范统一、办案环节定时监控。系统还设置了司法公开微信公众号、律师预约会见、人民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功能,提升了政法工作智能化、公开化、便捷化程度。
 涉法涉诉信访信息系统是全省政法机关办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综合应用系统。系统设置“云会诊”、“云接访”等服务功能,支持远程接访、异地受理,实现了全省涉法涉诉信访业务一网通办、一键协同,数据一次采集、多方运用,有效解决重复访、多头访问题。
 两个系统的建设实现了刑事司法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信息全网共享、业务轨迹全程留痕、执法司法环节全时监督,用信息化手段规范程序、封堵“暗门”、强化监督,破解了执法司法工作中的一些堵点、难点问题,有利于推动业务协同、提升办案质效。

 会议强调,要把系统应用作为干警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分层次、分专业开展好培训活动。要及时研究解决基层单位在系统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公检法司业务系统对接改造与后续功能上线步调一致。要建立健全系统运行的工作规范和管理机制,形成完备的工作制度。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上线运行作为检验系统性能的试验田,推动系统优化升级。要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政法改革新要求,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完善对执法司法人员考核、办案质效评价的功能应用。要坚持效果导向,不断丰富两个系统的功能内容,拓展协同业务范围。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