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为迎接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回头看”,吉林省准备这样做!



   10月8日,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长春召开,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胡家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严格对照中央督导组的整改标准要求,真抓实干、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努力以问题整改最佳成效迎接中央督导“回头看”。

    胡家福要求,要紧紧围绕线索核查这一前提基础深挖彻查,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要核准核实涉黑涉恶线索,对中央督导组重点督办线索,一律由市级纪检监察、公安机关直办领办,省纪委省监委、省公安厅跟踪督办;对涉及“保护伞”或被举报人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线索,一律提级或异地核查;对当地查否、异地查实的线索,发现确有弄虚作假、降格处理、徇私枉法、通风报信的,一律追究原核查人员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力争再挖掘一批有价值涉黑涉恶线索,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集中抓捕一批涉黑涉恶逃犯。要集中整治黄赌毒问题,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清剿黄赌毒治安乱点统一行动,对问题突出、屡教屡犯的场所坚决依法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直至依法取缔。对黄赌毒场所有案不立、立案不查、失职渎职的公安派出所所长、治安大队长,要先免职再问责。要坚决“打伞破网”,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公安机关“双专班”办案模式,对始终揭不开盖子的地区果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办案、约谈督办、责任倒查等措施,确保将黑恶势力背后的“官伞”“警伞”“庸伞”一网打尽。要彻底“打财断血”,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资产同步进行,对黑恶势力头目骨干实行房产、车辆、银行流水、贵重财物、公司股权、有价证券、第三方支付平台“七必查”,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以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胡家福强调,要紧紧围绕案件办理这一关键环节强力攻坚,着力提升办案质效。要加大办案力度,进一步强化大案攻坚,各级政法机关领导要带头办案,配齐配强专业办案团队,公安机关要坚持多警同步上案,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捕诉一体”,审判机关要建立全省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法官人才库,必要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着力攻克重大复杂疑难案件。要加快办案进度,加强侦、诉、审衔接,有针对性完善提前介入机制,探索繁简分流办案模式,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效率。要提高办案精度,认真贯彻“两高两部”先后出台的5个《指导意见》精神,坚守法定标准,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坚决防止人为“拔高”或“降格”处理。对案情重大复杂的涉黑涉恶案件,各级扫黑办要及时牵头组织各政法机关召开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协调会议,推动统一执法思想,对案件定性形成共识。对涉黑涉恶案件改变定性的,决定改变案件性质的办案单位要及时报告上级机关并层报省扫黑办审核,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

   胡家福要求,要紧紧围绕行业整治这一治本之策强化措施,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要集中整治行业乱象,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聚焦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开展拉网排查、集中整治。确保不断巩固十大行业乱象整治成果。要堵塞行业监管漏洞,继续深化“一案一整治”,充分发挥《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风险提示函》“三书一函”作用,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堵塞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县乡两级党政班子要分片包保,严把村“两委”成员人选标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对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坚决调整撤换,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

   胡家福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把握“时度效”,搞好宣传预热,有序释放信息,波澜起伏地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近期,各级法院要分批有序公开宣判一批黑恶案件,纪检监察机关要公布曝光一批“保护伞”典型案例,省扫黑办要举办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的认同感、获得感。

    副省长、公安厅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金波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家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武胜国,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及有关领导,省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各组组长及联络员,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省扫黑办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长白山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