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省委政法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1月14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侯淅珉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1次全体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认为,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是在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党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一行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际、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创新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全省政法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反复研读,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推动吉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充分肯定了2020年政法工作,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的目标任务,指明了新时代政法事业的前进方向,为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郭声琨同志的讲话全面总结了去年工作,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就做好2021年政法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省政法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六个根本”规律性认识,为吉林全方位振兴全面振兴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要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党课和终身必修课,把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抓手,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要狠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聚焦建党百年大庆安保维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吉林、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重点任务,超前谋划,提前部署,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在平时、做在基础,有效化解各种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要狠抓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加快构建“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围绕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狠抓政法队伍建设,善始善终抓好“解决纪律规矩突出问题 纯洁政法队伍”专项整治,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促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狠抓贯彻落实,建立“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体系,拧紧抓落实工作链条,确保各项部署全程无缝落实。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精神,听取了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筹备情况汇报。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金波,省法院院长徐家新,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及其他省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