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
要闻
政法系统出台“十个严禁”: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铁一般的纪律,淬炼出铁一般的队伍。日前,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出台《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聚焦政治建设、对党忠诚,执法司法顽瘴痼疾,纪律作风三个方面,为政法干警划定思想“红线”和行为“底线”。

此次政法系统再放“大招”,出台关键举措,意味深长。长安君解读,至少有三层意思。

第一,用高悬利剑,来守护教育整顿的宝贵财富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制度成果与宝贵财富。
图片
一年多来,教育整顿从试点到全国铺开、分批次推进,300余万政法干警闻令而动,极少数干警当“两面派”做“两面人”的问题被深挖彻查,一批干警违法违纪被严肃处理,一大批顽瘴痼疾得到及时整治。
一场革命性的深度自我净化,要“当下治”,更要“长久立”。“十个严禁”正是为这些突出问题而制定,是教育整顿留给我们那越扎越密的制度“牢笼”上,最具标志性的成果。“规矩立在先,丑话说在前”,就是要让所有政法干警牢记,法纪之剑永远在头顶高悬——谁不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谁徇私舞弊贪腐弄权,谁就要付出沉重代价。
制度常新,威慑常在,“十个严禁”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写下生动注脚:政法队伍建设的目标决不改变,自我革命的政法实践永远在路上。


第二,用明确的底线,来宣示政法机关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不是敲锣打鼓的口号,而是明确具体的底线。短短十条,字字尖锐,直面问题,不空不虚,条条切中政法队伍建设的要害:



——明确底线问题。“严禁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严禁放任错误思潮侵蚀影响”三条禁令振聋发聩,用铁规重申忠诚是政法干警的首要政治品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须臾不可逾越。
——规范共性问题。“严禁不当交往、干预执法司法”“严禁玩忽职守、徇私枉法”“严禁违规参与营利活动”“严禁包庇纵容黑恶势力”“严禁滥用执法司法权”,这五条禁令毫不避讳直击顽瘴痼疾的病灶,防止顽疾整治出现“割韭菜”现象,以抓早抓小破除普遍性问题的“病根”。
——突出重点问题。“严禁不作为乱作为、耍特权抖威风”“严禁跑风漏气、失密泄密”问题,对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以禁令形式从严整治,才能回应百姓的期待。
公布禁令,接受监督,这就是政法机关的态度和决心: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第三,用有力的执行,来兑现政法铁军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铁的纪律在于铁的执行,如不落实,再严的措辞都是“纸老虎”。如何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是摆在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面前的必答题。



没有责任就没有落实。各政法单位党组织担负主体责任,“一把手”当好第一责任人,领导干部做好表率,才能拿出管用措施,真正加强学习与监督,引导广大干警将禁令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

没有严惩就没有力度。对于胆敢违反禁令的人,必须严查到底,及时通报曝光,真正把禁令的刚性体现出来。让禁令在落实的过程中不断深化,成为在耳畔长鸣的警钟,让人警醒、予人震慑。
没有追责就没有负责。对落实“十个严禁”不力,导致问题多发频发、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这样才能以钉钉子的劲头抓好贯彻执行,让制度始终充满生命力。
令违规者知畏知止,令守规者自省自警。“十个严禁”是政法铁军对时代之问的响亮作答,是对人民群众的无悔承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分享到:
白山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