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11月24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社区矫正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全面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立法精神和总体要求,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社区矫正工作。长白山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社区矫正委员会主任王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的通知》,通报了近年来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社区矫正委员会工作规则》《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会议指出,社区矫正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一环。一要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将社区矫正工作纳入平安长白山建设全局统筹考虑,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重要方面一体推进,筑牢社会稳定基石。二要充分认识社区矫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大意义。三要建立健全良性运转机制,确保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要积极协调周边政法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机制,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主管、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矫正领导体制,为建设平安长白山、法治长白山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推动全区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以学习贯彻社区矫正法为契机,不断提升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信息化水平。一要确保社区矫正执法各个环节衔接。完善调查评估交付接收、查找追逃、惩戒处罚、收监执行等衔接工作,实现闭环式执法,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二要推动教育帮扶工作专业化。司法行政机关要会同人社、民政等部门,利用大学生就业等渠道,增加社区矫正工作力量。三要健全完善社区矫正执法责任制。要及时出台配套制度,制定社区矫正权力清单、机构职责清单、社区矫正对象义务清单,明确社区矫正工作流程及考核体系,确保公、检、法、司等部门依法履职。



      会议要求,推进全区社区矫正工作深入开展,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认识做好社区矫正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坚持稳字当头,切实做好全区社区矫正工作。二要抓好落实,把此次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各区要尽快推动社区矫正委员会成立,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好《社区矫正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坚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主动思谋自身业务与社区矫正工作的契合点,全力支持配合好社区矫正工作。三要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契机,全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高潮,深化认识,提升理念,依法办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周边政法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