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二道区司法局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二道区司法局快速反应、履职尽责、制定措施、依法防控,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

一是坚持接受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指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市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贯彻落实通知下发后,二道区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签署意见,分管副区长,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区办主任亲自指挥部署,细化责任、明确要求,形成具体落实意见,为全区依法防控工作提供法治遵循。  

二是坚持精确环节、有效指导。依法治区办密切关注中央、省市依法防控的指示精神及贯彻落实部署要求,迅速出台了二道区《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在依法惩治、法治审核、法治宣传、法律服务、联防联控、依法治理几个重点环节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下发了有关百姓和企业的疫情方面法律知识问答电子版,解决了依法防控的法律困惑。

三是坚持部门协同、整体推进。全面加强对全区行政执法机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执法行为监督。公安分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发改局,商务局,司法局等部门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能,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依法严厉打击。对物业、建筑工地、公园等重点领域部位实施严防严控措施;有关疫情行政处罚1人,查处治安案件1起、拘留1人;大力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立案5起。全区形成了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良好局面。

四是坚持知行并重、率先垂范。依法治区办在指导全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同时,严格履行自身职责,在依法防控疫情工作上率先垂范,自觉做到:法治宣传不间断。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印发疫情防控手册、微信公众号宣传、入户排查、电话咨询解答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一线防控不推诿。全局22名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战”深入一线防控,在街道所设卡点值守,所有警用车辆优先用于街道社区的防控工作;法律服务不停摆。公证、法律援助、律师服务、人民调解拓展线上服务、电话服务,在广播电台开设律师在线服务,律师事务所开通法律服务热线。扩大12348法律服务网上平台的宣传,充分发挥线上法律服务资源作用;依法治理不缺位。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专职人民调解员开展线上法律学习,并深入社区一线排查矛盾纠纷。推行微信调解、电话调解。排查矛盾纠纷36起,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