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有约不履挑战法威 利剑执行刚柔并济
近日,长春市宽城区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强制腾迁活动。

这是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2019年12月,申请执行人赵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从被执行人韩某处购得一处房屋,并完成了房屋价款给付与更名过户手续,但却迟迟等不到韩某交付房屋钥匙,后来韩某更是踪迹全无彻底失联。无奈之下,赵某去房屋查看,发现屋内竟然还有人居住,赵某于2021年1月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韩某向其交付房屋。

受理案件后,办案法官第一时间踏查了解该房屋实际占有情况。敲门后,应声开门的是一个大爷,经详细了解得知,房屋内现居住的是被执行人韩某的父母和舅舅,几位老人根本不知道韩某已经把房子卖掉的事。韩某父母情绪特别激动,认为房子自己在住就是自己的,儿子没有权利卖掉,更不可能配合搬离。法官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耐心解释了相关法律规定,考虑到老人年纪较大,还特意为老人预留了充足的搬迁时间。

可是预留期内,法官几次上门查看,老人都没有搬走的意思,还对法官的释法明理工作十分排斥,被执行人的舅舅甚至一再以暴力威胁法官。因三位老人始终拒绝配合执行,预留期满时,法官决定依法采取强制腾迁措施。

腾迁之前,法官详细了解了几位老人情况,认真为腾迁做好准备。由于老人一直没有缴纳水电费,该房屋已经长期停水停电,并不适合居住,且韩某父母年纪较大,韩某父亲更是行动不便,房子没有电梯,几位老人出入很不方便。经与申请执行人沟通,申请人同意为老人租赁一间电梯房,方便进出。房屋租好后,法官特地去租赁的房屋处查看,确认屋内物品齐备,日常生活所需的水电煤气俱全,生活便利。此外,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可能存在健康问题,法官还贴心地准备好了药物和医疗措施。

腾迁当天,被执行人的舅舅拦门叫嚣,妄图暴力阻止工作人员进入屋内,执行干警与司法警察果断对其进行了控制。腾迁过程中,被执行人母亲依然不配合,先是试图强行返回屋内占房不搬,在干警阻拦没有成功的情况下,又倒地说自己不舒服,法官赶紧打电话叫来了救护车。救护人员对其进行了一系列的身体检查,所有检查结果均良好,此时,被执行人的母亲才承认自己是因为不想搬走在装病。法官再次向其申明了妨碍司法需承担的法律责任后,几位老人见再无计可施,终于同意配合执行,一个半小时后,腾迁顺利完成。

执行案件过程中,可见百态人生,许多当事人的经历确实令人同情,但作为司法工作人员,首先要维护好法律的公正与权威,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可能地考虑当事人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善意执行,在刚性司法的同时为当事人提供柔性的服务,传递司法的温度。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