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20年第7期

九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

构建“一个中心、两个调委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九台区政法机关坚持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目标,把履行人民调解职责、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作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切入点,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中心、诉前调解委员会、涉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创新推进诉调、访调、裁调的“三调”对接工作,确保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九台区落地生根。

一、加强组织保障,构建全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体系。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构。九台区成立了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区法院院长牵头抓总的组织领导机构,为统筹领导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二是健全专业调解机构。设立“一个中心、两个调委会”,在区司法局设立区人民调解中心,在区法院设立诉前调解委员会,在区信访局设立涉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进一步重组17个乡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理顺298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覆盖。三是选优配强专业力量。在全区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调解经验丰富的司法所长配置到涉诉、涉访两个调委会担任专职调解主任、副主任,17个司法所长均兼任所在乡镇(街道)的调委会主任主持调解工作,每个司法所至少配置3名专(兼)职调解员。四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制定出台涉及调解工作的法律依据、调解程序、询问方式、证据收集、卷宗制作、疑难案件攻略等方面标准和规范,不断完善业务培训和人才培养制度,通过对司法所长、专(兼)职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开展案件研讨活动,努力培育一批人民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工作职能,充分发挥“一个中心、两个调委会”作用。一是强化区调解中心职能。九台区调解中心主要负责全区的人民调解工作,统筹协调区人民法院、区信访局、各乡(镇)等单位,做好相关部门和单位委托的调解案件接收、转办和反馈以及对转办、交办调解案件的指导、检查、督办及调解质量评查等工作,定期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的选拔、培训和考核等活动。二是强化区诉前调解委员会职能。九台区诉前调解委员会主要负责与区人民法院进行对接沟通,对区调解中心指派的诉前调解案件进行接收登记,做好区调解中心指派的诉前调解案件的调解工作。三是强化区涉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职能。九台区涉访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负责与区信访局进行对接沟通,做好涉访矛盾纠纷案件的对接工作,对区调解中心指派的涉访矛盾纠纷调解案件进行调解,协助区调解中心对涉访矛盾纠纷复杂疑难案件进行把脉会诊和集中攻坚。

三、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一是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定期排查与重大节日、重要敏感时段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每起矛盾纠纷案件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矛盾纠纷底数清、产生原因明、化解措施实,切实提升了案件调解质量。年初以来,共立卷成功调解227件,登记调解一般矛盾纠纷案件859件,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二是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开展涉访矛盾纠纷集中化解行动,组织全区各司法所深入到上访人和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查找矛盾纠纷症结、探索化解矛盾路径,通过政策宣讲、释法说理,有效防范信访问题激化,将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解决了一批信访积案,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有效服务人民群众。九台区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进驻区法院诉前调委会,开展诉前分流、诉前调解工作,既分担了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压力,又减轻了群众诉累,实现了基层矛盾纠纷快速化解,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年初以来,九台区法院诉前调委会共立卷成功调解涉诉案件86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