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20年第3期

护航区域经济发展   助力决战全面小康

双阳区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

双阳区政法机关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和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突出作用。

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全区政法机关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通过常态化开展巡逻巡防,以及红袖标队伍、治安车队和各单位巡护,有效防范邪教组织和敌对势力捣乱破坏活动,确保了全国“两会”、建国70周年大庆等敏感节点期间全区政治安定。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风险。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依法从快从严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和互联网金融犯罪等危害经济秩序案件,办理涉企执行案件。出台多项措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100余家大型民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全力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着力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平安环境。大力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区综治中心实施技防入户“蜻蜓计划”,打通乡村技防“最后一公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区政法机关及广大干警全员参战、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对制造谣言、聚集赌博予以严厉打击,为疫情防控顺利开展起到了有力地保障作用。

二是助力服务脱贫攻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区政法机关主动服务脱贫攻坚,着力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良好法治环境。严惩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坚决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大力整治贫困地区突出治安问题,依法维护扶贫资金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妥善化解贫困地区矛盾纠纷。创新了“1+3+X”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第一时间化解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矛盾不上交。为贫困地区和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下沉,提高乡村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配备水平,全面实行“一村一警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扶贫行动等法律惠民活动。举办“共创法治平安双阳·建设和谐幸福家园”法治文艺巡演活动,得到了农村百姓的欢迎和认可。

三是全力保障污染防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全区政法机关坚决为环境保护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美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全力配合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坚持“脏乱并治、疏堵结合”,清理野广告8.3万余条,清理垃圾3300余吨,纠正各类交通违章1.5万余起,累计取缔占道摊点8300余个,依法拆除违建9.3万平方米,拆除违建别墅19栋,恢复林地、耕地面积4.3万平方米。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力度。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办理环境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全面落实河(湖)警长制,充分利用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加强“一案一整治”,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同生态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强化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法治保障,针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开展联合执法。同时,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加强环境保护法、土地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营造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