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长春政法2020年第6期

编者按:

城乡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7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和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考察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对社区党委创建的“四级”社区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和“三长”社区管理体系表示充分肯定,强调“提高社区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8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凯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到长春社区干部学院调研,强调“要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过程中,全面加强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长春落到实处、开花结果,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将宽城区社区治理经验整理刊发,供各地各单位学习借鉴。

宽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固本强基

不断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纵深发展

宽城区把社区治理现代化作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切入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创新治理理念、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努力打通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探索一条符合长春实际、体现宽城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牢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正确方向

牢牢把握社区治理在市域社会治理布局中的基础性地位,认真研究谋划宽城基层治理路子,从顶层设计层面解决社区治理“往哪个方向干”的问题。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区委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体系新格局的决定》,构建“一核引领、五治融合、四化并举”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体系,力争到2022年底,全区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各类基层组织关系更加理顺、基层治理制度体系更为完善、综合治理效能更加均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二是实施平安社区项目化管理。研究出台《宽城区平安社区建设项目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指导全区59个社区围绕队伍建设、阵地建设、矛盾调解等内容,每年至少确定一个平安建设工作品牌项目和一个工作短板达标项目,加大工作投入,提升工作标准,达到工作要求。区委年终对平安项目进行督察、指导和验收,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打造宽城社区治理品牌。研究提出的宽城区社区治理“11411”行动计划,即突出区委区政府高位统筹;突出示范引领,打造1个街道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从加强社区自治、重点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调解、复杂区域治理等方面选树4个社区;培育1支综治志愿者队伍;指导区直相关行管部门分别确定1个示范单位进行重点指导,按照一年培育、两年推广、三年提升的思路,努力形成社区治理现代化示范群体。

二、坚持党建引领,健全社区治理现代化的组织体系

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区治理现代化组织体系,坚持党的群众工作路线不动摇,从队伍建设层面解决社区治理“由谁来干”的问题。一是支部建在小区上。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在居民中选任有一定威信、处事公道、热心公益的退休老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把党的组织覆盖到社区治理的每个院落楼栋,把党组织划小,让党员骨干增多,形成“区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网格党组织体系,把党和政府的工作落实到底。二是深化“三长联动”。区委成立“三长联动”工作领导小组,重新划分578个网格,实现党建、综治、城管多网合一,广泛动员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以及工作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居民组建1.7万余名“三长”队伍,落实周检查、旬调度、月通报、互检自查制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配合社区累计排查社区居民29.5万户81万人次,核实重点人员信息3千余条,走访企业4890家,赢得了党员群众广泛赞誉。三是推行“五站合一”。积极探索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党建、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会组织“五站合一”工作模式,指导孵化各类社会组织252个,带动成立党建联盟139个。扎实推进“星级评定”和“双向承诺”工作,扩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覆盖,最大程度凝聚服务群众合力,推动社区治理工作由以往的“封闭小循环”转变为党组织引导、各方参与的“开放大循环”,使各类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三、规范工作职责,打造社区治理现代化的专业队伍

健全规范社区治理工作者工作职责,坚持一专多能角色定位,从工作运行层面解决社区治理工作者“干什么”的问题。一是建设“菁英社工”队伍。依托全国唯一一所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按照“理论+实务”“公共+专业”模式,开展小班化、导师制、实战型培训,实现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专职工作者轮训全覆盖。去年以来,学院承办全国、省市培训班30期,累计培训社区工作者4000余人;宽城区共培养5名“吴亚琴式”社区党组织书记,123名社区工作者取得社工师职业资格,每个社区均储备12名“全科社工”。二是建强综治协管员队伍。采取义务加补贴的形式配备578名综治协管员充实到社区社会治理网格,承担全区安全隐患摸排、矛盾纠纷调处、民生意见收集等任务。注重总结提炼工作经验,编印了如何当好维护稳定的信息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会治安的巡逻员、民生诉求的办事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等“综治五大员工作法”,在综治协管员队伍中推广。近年来,综治协管员共收集上报各类信息近10万件,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万多起,防止群众集体上访上百件。三是打造“红帆志愿者”品牌。赋予“红马甲”新时代内涵和模式,全面升级和打造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载体,统一红帆元素标识,组建198支红帆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推动志愿服务与社会治理双向支撑、协同用力,带动辖区群众共织“一张网”、同布“一盘棋”,聚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四、创新方法手段,提高社区治理现代化的能力水平

鼓励基层大胆创新实践,不断探索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新路径,从方法手段层面解决“如何干好”社区治理工作的问题。一是实行“四步议事”居民自治服务。针对社区“党组织对居民自治引领不够、议事效率不高”等问题,全面推行长山花园社区“党委提议、两委商议、代表审议、公示决议”四步议事工作法,做到党建搭台、居民说事,小区的问题大家办,找到社情民意的最大公约数,推动辖区居民有序参与共建共治。二是建好用好“百姓说事点”。着眼于矛盾纠纷化解在最末端,每年投入资金30万打造464个“百姓说事点”,将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三项职能下沉“百姓说事点”,定期组织驻“点”律师举办普法讲堂、解答法律咨询、宣讲法律援助政策和公证指南,不断将“百姓说事点”打造成矛盾纠纷的化解点、法律政策的宣传站、群众意见的收集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百姓说事点”化解纠纷279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三是推广“红色物业”分类治理服务。针对老旧散弃小区“无人管、无人治”等问题,广泛推广“自助物业”“项目物业”“公益物业”三种治理模式,建立小区党组织引领下的红色管家队伍,带动居民参与自治,推进建设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