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忠诚担当守初心 履职尽责担使命



杨波同志现为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负责人、四级高级警长,自担任长春市双阳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负责人以来,在司法警察岗位上,他忠实地践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认真履行司法警察的光荣职责,在多次处理突发事件的过程中沉着冷静、机智勇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他始终对司法警察事业保持热爱,用行动深刻诠释着那份不变的为民情结。他将心底的那份真情融入到日常工作的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他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二等功,他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用扎实有力的脚步踏出司法警察工作的闪光足迹。

坚持政治建警,着力夯实思想根基

杨波同志坚持政治建警方针,始终着力夯实司法警察大队全体干警的思想根基,他组织大队全体干警严格落实院内学习安排,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不断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提高干警的政治理论和职业道德修养,逐步培养干警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切实提高法警队伍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全体司法警察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党建引领,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将忠诚注入血脉、融进灵魂。

坚守岗位职责,出色履行保卫职能

杨波同志始终以服务审执工作为中心,以保障全院干警及诉讼当事人人身财产安全为己任,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出色地完成了值庭、押解、看管、安全保卫等工作,筑牢了法院的安全防线。全力做好押解工作。面对疫情影响,为保障刑事审判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详细的押解、看管、值庭突发事件预案,并对参与押解任务的干警进行核酸检测和行动轨迹查询,圆满完成了疫情常态化期间保障刑事审判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2020年3月份恢复正常工作以来,司法警察大队在杨波同志的带领下切实担负起了全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对全院干警进行摸底排查,在办公楼、安检门设立专人每日早晚进行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对体温异常、行程轨迹异常人员及时进行隔离并登记上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坚持对诉讼来访人员执行健康码扫描、行程轨迹查询工作,禁止可疑人员进入审判区域,同时定时定点对安检区、审判区、羁押区、专用囚车及车库消毒,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全力做好突发事件处置工作。2020年4月份,庭审中一位76岁老人发生了昏厥,值庭干警第一时间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向警队领导汇报,杨波同志凭借着专业素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进行急救,最终脱离生命危险,事后家属特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坚持从严治警,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杨波同志坚持规范管理、从严治警,切实抓好司法警察队伍自身建设,司法警务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专业技能练习,着力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定期组织开展防暴处突演练活动,每天早晨上班前组织司法警察大队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警棍盾牌操、擒敌拳、队列、处突、防火等训练,邀请保安培训学校进行安检、消防等方面专业培训,组织干警参加全省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参加活动的干警荣获知识竞赛一等奖、技体能综合操竞赛一等奖、警务理论教练员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加强制度规范化建设,做到有章可循。为有效推进值庭、押解、安全保卫等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杨波同志和警队干警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执法规范化细则》《刑事审判保障预案》《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十余项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警队治理秩序,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促进司法警察大队全体工作人员形成遵章守制、恪尽职守的良好习惯。

注重警用设施改善,保障司法活动安全。高度重视设置设备建设,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六专四室”建设规范》要求和院党组统一部署,杨波同志与办公室干警多次实地勘查羁押室,现场研讨改造方案,以最快速度完成了图纸设计、预算、财审等工作,并对专用羁押通道、专用囚车车库进行无死角软包,加装紫外线消毒灯、应急照明灯、新风系统、语音对讲设备等设备,完成了羁押室、监控室等设施的改造任务,有力保障了审判工作的安全性、可靠性。

坚守初心使命,认真践行责任担当

杨波同志在为审判执行和安全保卫工作提供坚强有力警务保障的同时,认真践行使命担当,切实发挥警队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疫情防控期间,杨波同志努力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用平凡身躯构筑起群防群治疫情的严密防线,圆满完成了为期33天,每天12小时的一线值守任务,所在卡点被评为“党员先锋岗”。

2020年4月,一辆白色货车在双阳法院东门附近发生了自燃现象,正在院内巡逻的杨波同志发现了车辆着火情况,立即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并通知全体司法警察投入到灭火行动中,司法警察大队干警们不顾危险、奋勇向前对车辆上明火进行扑救,同时对来往车辆进行指挥疏导,成功处置一起车辆自燃事件,防止危险发生。

2020年夏季雨水较大,抗洪任务显得尤为严峻,在此情况下司法警察大队干警主动请缨参加抗洪抢险值班任务,4名干警24小时防汛值班,保护了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2021年5月,按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一格一警”的要求,警队全体干警积极落实走访工作,杨波同志在“五一”假期期间,走访双阳区太平镇三道村,走访中发现三道村二组村民杨晓梅,生活特别困难。杨波同志了解情况后,及时向院政治部反映情况,次日派干警再次走访并送去个人200元慰问金,村民杨晓梅特别感动,虽然200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村民杨晓梅的困难情况,但此举展示了一名党员和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三道村网格长及村民对杨波同志心系人民群众的做法表示赞扬。

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的工作虽然平凡与繁琐,但是意义重大,是人民法院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杨波同志不仅是同志们心中的优秀领导干部,更是人民法院司法警察这支队伍的楷模!杨波同志带出了一支训练有素、忠诚履职、恪尽职守的司法警察队伍,他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默默无闻却坚强有力,为法院审判执行和安全保卫工作保驾护航。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