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互联网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宽城区人民法院全力打造智慧法院“示范版”


宽城区人民法院智能辅助中心对案件材料进行扫描形成电子卷宗。

近年来,宽城区人民法院坚持“科技强院、率先发展”的工作思路,将互联网技术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审判流程网络化、庭审活动数字化、卷宗管理信息化、司法信息公开化”的工作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能和群众的满意度,智慧法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年初,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智慧法院”3.0建设新标准,宽城区人民法院先后建成数字审判委员会、远程视频会议室、17个科技法庭、数字观摩庭、立案诉讼服务中心、室外公示大屏。2018年通过外包服务,对建院以来几十万本卷宗进行了扫描。同时,建立了电子档案借阅系统,实现了当事人调阅卷宗电子化。2019年,宽城区人民法院被吉林省高院确立为7家全流程网上办案示范法院。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诉讼,宽城区人民法院把建立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第一步。当事人只要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吉林电子法院,填写信息、上传相关材料,提交并通过审核后,当事人可在网上缴费,并下载案件受理通知书和开庭传票,免去了多次奔波之苦。此外,立案后,当事人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诉讼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自动接收案件信息,随时掌握案件进展情况。今年年初以来,宽城区人民法院网上立案3202件,真正的实现了由“群众跑”变成“数据跑”。

依托建立智能辅助办案中心,宽城区人民法院实现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法官开庭及阅卷时均可使用电子卷宗,不再使用纸质卷宗,法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借、调卷宗。宽城区人民法院在全市率先应用智能文书编写系统,法官在电脑屏幕上左边阅读电子卷宗,右边书写判决,大大减少了法官撰写法律文书的工作量。

宽城区人民法院加快建设数字化办公系统,建成数字化审委会,配备专用电脑、投影仪等设备,使会议记录、审议结果归档等工作无纸化操作;建立电子阅卷、调卷区,当事人通过叫号机在固定区域进行电子阅卷或调卷;建立智能合议室,合议庭成员通过电子卷宗讨论案件,并利用电子笔在电子卷宗进行标记,合议庭发言也通过语音转换成文字,使合议期间的发言及标记等均留痕保留;建设智慧法庭,法官、当事人可以通过电子显示屏观看电子卷宗、证据等内容,法官不必携带纸质卷宗。同时,在全市率先试用阿里庭审语音转写系统,对当事人、法官当庭的发言及时转换成文字,书记员只需对自动识别的语言进行简单的修改即可使用,大大提高了书记员的工作效率。

宽城区人民法院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电脑视频、手机视频远程办案,通过网络实现网上证据交换、网络调解和网上庭审,打破时间、地域限制,节约诉讼成本。目前,宽城区人民法院已经和市第一看守所利用内部网络建立了远程联系,开庭时,不必再将被告提到法院,只需派两名法警到看守所现场,法官通过内网视频就可以开庭。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