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打造“看得见”“听得懂”的普法课堂市中级人民法院多形式多载体开展普法宣传


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东北师大附中教师观摩庭审。 (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


每周日长春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和长春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百姓与法》准时播出。这一大型电视专题类普法节目,选取典型性强、说服力大、影响面广的案例作为节目素材,同时邀请法律界、学术界知名人士为点评嘉宾,用直观生动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来解读法律法规知识。

为全面推动2019年法治建设十件实事落地见效,市中级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载体形式,结合开展“六走进”普法宣传活动,组织两级法院干警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宣讲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促进广大人民群众法治素养提升。

典型案例普法

坚守主流舆论阵地

坚守主流舆论阵地,全市法院发挥典型案例教育警示作用,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世界禁毒日前夕,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宣判四起涉毒案件,警示公众珍惜生命、远离毒品;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突出的司法需求问题,与《长春日报》合作,连续十期刊发典型案例,公布典型案例的相关情况及意义,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公众账号“长法微言”推送的《长春中院成功办理全省首例“跨域立案”案件》《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长春汽开区法院公开宣判杨凯鑫等17名被告人涉黑》阅读量均超过千次以上。在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中,“长法微言”的文章点击量、点赞数、WCI指数(微信传播力)处于领先地位。

送法进校园

从小树立法治观念

为深入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专项斗争宣传,努力营造全民参与扫黑除恶的良好氛围。

法官们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园,针对“校园欺凌”现象、青少年犯罪的常见类型、青少年自我保护等内容,引导中小学生增强法治意识,从小树立明辨是非、奉公守法的观念。在二道区长青小学开学当天,积极参与“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走进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扫黑除恶进校园·平安伴我共成长”主题宣讲活动,通俗易懂的讲解方式,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在绿园区雷锋小学参与“扫黑除恶无小事 长治久安促和谐”主题活动。

助力法治教育,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16名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的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并观摩旁听一起刑事案件二审庭审过程。

“通过与法官的交流,对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有了更深的体会。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更侧重讲解司法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让法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保障。”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明珠校区道德与法治学科主任郝淑霞说。

面对面交流

实现司法服务前移

“感谢长春知识产权法庭深入企业,为企业上了生动务实的一课。”修正集团公司法务审计中心总监孟庆然深有感触地说。

4月1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和助理走访修正集团公司,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并就企业生产经营中所涉及的品牌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后,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开展“知产保护宣传周”活动。在吉林大学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件,吉林大学法学院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旁听。法官们通俗易懂的释法明理以及娴熟的庭审技巧给吉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