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市司法局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聘任法律顾问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要求,11月25日上午,长春市司法局召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暨聘任法律顾问座谈会。

会上,审议通过了《长春市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与会代表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如何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议提出三点意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法律顾问的重要意义。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举措,是保证司法行政机关科学决策的有效手段,政府法律顾问是助推司法行政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认真履职,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围绕依法科学决策“献智”,围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献力”,围绕推进司法行政事业“献策”,围绕回应基层呼声需求“献言”。强化配合,有效确保法律顾问作用发挥。法律顾问要尽快进入角色,相关责任部门要强化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意识,全面完善服务保障。

法律顾问战斗在法律工作前沿,更加了解掌握广大人民群众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是政府部门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依法行政的“助推器”、沟通百姓的“传声筒”和防止违法行政的“守门员”。通过聘任法律顾问,使业务处室与法律顾问密切衔接、紧密配合,形成良性互动,将按照规定程序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论证和社会风险评估,提供处理涉法事务支持,在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形成“事前防范为要、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风险防范机制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下阶段,全体法律顾问将聚焦新使命、展现新担当,为长春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提供强大而有力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