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省市一体化”新机制初见成效 让基层社会治理步入法治轨道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以下法律意见是根据你填写的信息,参考了法院裁判文书数据,并结合业内资深法官、律师、法律专业工作者的集体智慧生成。供你参考!”以上这段话是吉林法网智能终端机提供的法律咨询意见书,市民可通过二维码“扫一扫”免费获取意见书。

“我们在公共场所、乡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置了‘吉法智’智能终端机,具备了自助式法律服务机器人的功能,可缓解法律服务资源薄弱地区的法律服务供给难题。”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项目经理郭晓亮说。





目前,吉林省1178个实体、热线、网络、智能平台有机融合,4366个法律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全省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汇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利民惠民。

以建设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目标,吉林省整合资源,创新构建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新型运行管理机制,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全面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让基层社会治理步入法治轨道。





专业便捷高效 专家服务让百姓心里“有底”

5月12日一早,位于长春市南关区民康路的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便陆续有市民前来咨询。长春市某生物公司工作人员付女士听说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每周三有法律专家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便预约了专家律师。

根据付女士所咨询的问题,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家律师现场给予解答并提供了专业的法律建议。一直以来困扰付女士的问题得以解决。

“专家法律服务日”是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多项品牌服务中的一项,中心还设置了综合受理服务区、智慧法律服务区、公证家事服务区、非诉讼法律服务区、高端法律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家事公证、司法鉴定共同委托、行政复议受理等。





“太方便了,原来遇到事不知道怎么解决,现在家门口有免费的法律服务,我就过来咨询一下。”家住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附近的任先生最近在办理退休遇到了问题,13日上午便来到中心咨询,“现在都用法律解决问题,听完律师的专业解答,我就知道该怎么办了,心里也有底了。”任先生说。

长春市国安公证处副主任、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高振宇说:“中心‘窗口化、一站式、综合性’的服务实现了法律咨询的专业、便捷、高效,很开心每天都能看到群众的问题得以解决。”

自2020年4月16日正式建成投入使用以来,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受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各类案件近17万件,接待电话及来访咨询16000余件。法律专家服务日已经成功举办五十五期,已有700余家企业和个人前来咨询,为企业和群众解答了劳动关系、金融投资等法律难题600余件。

共建共治共享 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村)

“‘省市一体化’新型管理机制运行以来,宽城区不断打造模化‘一站通’实体平台,完善集约化‘一线通’热线平台,构建高效化‘一网通’网络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李玉石介绍。





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建设了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在全区11个街(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75个社区(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并探索在“百姓说事点”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依托“互联网+法律服务”,建设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由一个公共法律服务指挥中心、一个“宽城司法”微信服务号、两级便民服务触摸屏、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矩阵群构成。同时,还建设了宽城区在线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

“办理公证事务的群众比较多,我们在服务大厅特别设置了公证事务叫号机,方便群众排队办理业务。”李玉石介绍,长春市宽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自建成以来,平均每天接待群众100余人次,其中,办理公证案件70000余件。

此外,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还组织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在集贸市场、医院、车站、建设工地等群众法律需求相对集中的场所开设“法律直通车”,深入社区(村)开设“法律大讲堂”。“完善的公共法律服务为市域新业态稳定发展提供多元纠纷解决途径,也为市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提供法治话语沟通机制。”李玉石说。

全省各市联合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吉林特色

走进吉林省司法厅、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巨大的监管屏幕上可实时看到全省已接入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情况,不同版块也可以看到不同平台反馈的实时数据和案件办理进度等情况。

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新型运行管理机制的核心载体,吉林省司法厅、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将全省实体平台、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汇聚融合,实现了资源配置一体化、指挥调度一体化、业务流程一体化,让全省各市(州)联合起来,为城乡群众提供更加均衡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为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精准,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开发了指挥调度管理、工单业务流转、数据采集分析三个综合运行管理类信息化系统,覆盖全省各市(州)司法行政系统。

“工单系统对提高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有很大的监督促进作用。我们这一级服务中心处理不了的问题,上一级服务中心也会督促帮助我们解决。”李玉石说。





不仅如此,为创新服务场景,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平台目前已推出三类服务模式。吉林法律服务网法律导航服务将全省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法律服务机构融入导航平台,让群众寻找更方便快捷。“12348”法律咨询热线服务,7×24小时有执业律师提供专业服务,在传统电话服务基础上,拓展为微信语音、视频连线、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服务。“吉法智”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机相当于无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融合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平台法律服务功能,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是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的重要节点和服务触角。

以群众法治新需求为导向,以整合资源力量为抓手,吉林省将以公共法律服务“省市一体化”新型运管机制为新起点,通过公共法律服务理念、机制、形式、内容的全方位变革,打造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吉林特色品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吉林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