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为战“疫”构筑坚强法治堡垒

       全市政法机关努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基础调查和重点摸排措施,高效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市委政法委提供)

                                  

                                        市检察院党员干警下沉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提供)

 艰险时刻见担当,行动之中显本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要求部署,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自身职能,采取果断措施,克服困难连续作战,构筑起一道坚强稳固的政法防线,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 严守疫情防控“责任田”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政法机关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延峰组织召开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两次政法委员全体会和书记办公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先后深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公安监管场所、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入长检查站等地调研指导,深入包保企业吉林省外国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吕锋先后到2个县(市)区、3个派出所、12个检查站、10个基层单位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情况。市法院院长程凤义高度关注疫情给企业带来的直接影响,强化立审执各项诉讼服务机制,为吉林省玖壹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市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带队慰问明珠社区,深入长春中誉集团有限公司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全市政法各单位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了疫情防控的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有力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政法机关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推出细化、实化、具体化的疫情防控举措,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第一线,展现出政法机关应有的责任担当。

依法协同推进 打好疫情防控“整体仗”

 善用法治思维方式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全市政法机关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从推动严格规范执法司法、促进全民守法各个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市公安局利用公安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梳理铁路、民航信息,对全市410家宾馆旅店进行地毯式排查,配合相关部门核查确诊病例45人、排查涉疫人员5732人、隔离1783人。设置入城公安检查站51个,每日配备警力834人,累计查控外地来长车辆48.55万辆、82.07万人,发现湖北籍人员379人。守护35个集中隔离点、医院留验站和外地来长人员指定居住点。全市共侦办涉疫情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案件122起、136人。

 市中法依法提前介入涉疫案件29件,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引导当事人通过12368热线电话、长春法院司法公开网、“长法微言”微信公众号及“吉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等方式进行网上或邮寄立案、递交诉讼材料、咨询诉讼事项、反映诉求等。通过法院司法公开网及邮寄立案等方式新收案件1042件,通过远程庭审等方式结案326件,依法宣判了长春地区首例社疫情防控刑事案件。

 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源头防控,严惩非法捕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的行为,注意发现在野生动物保护、生鲜肉类市场检验检疫中存在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促进完善相关治理措施,坚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

 市司法局组建15支法律专家团队,针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法律纠纷、用工纠纷等,积极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下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过“长春市收集移动智能平台”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顺利接收安置2名湖北籍刑满释放人员。强制戒毒所在暂停家属会见、强化消毒防疫管理的基础上,实施干警与被监管人员共同封闭管理的严格措施,坚决阻断疫情蔓延。

实施联防联控 拉起疫情防控“防护网”

 为切实做到“深挖传染源、细究接触网、阻断传播链、筑牢防护墙”,确保疫情防控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全市各基层政法委充分发挥13676名网格长、13745名综治协管员地域熟、情况明的优势,与职能部门、志愿者共同织就“隔离防控网”。

 市委政法委不断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探索建立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联动机制,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全市各基层政法委以社区为主体,综合管理内容,居民结构等因素,科学划分网格,实施“一格多员”,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疫情期间,南关区政法委以数字化综合服务云平台多年积累的信息大数据为基础,全区611名网格长、553名综治协管员逐户走访、拨打电话、微信随访,深入小区楼栋单元、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聚集区等部位,对所有外来人员特别是来自疫区人员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访查、登记工作。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漏一人。“三长”走访入户,全力做好重点管控人员居家隔离工作,完成“悬挂隔离标识、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张贴有奖举报公告、添加微信号、建立电子档案”工作任务;真诚服务做好“提供生活需求代买代办,隔离病情不隔爱”;立足本职做到“消杀清理公共区域,日夜坚守小区卡口”。以最有力的责任,最有效的举措,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宽城区政法委组织调度全区近600名综治干部在网格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巡逻、疫情排查、垃圾清理等,楼道里、小区内、马路上每天都能看到综治协管员的身影。

 全市各基层政法委全力组织调度,不断织密疫情防控网,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全覆盖。网格长作为第一责任人,通过拨打电话、微信群发、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积极宣传防控新冠肺炎有关知识,组织楼栋长、志愿者张贴标语海报,悬挂横幅,引导群众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实施科学防控,将防范疫情的宣传触角延伸至网格内各个角落。

 线索到“网”,任务到“格”,责任到“人”。全市依托多年网格化治理工作经验,创新治理手段,加强外防输入、内控扩散,让小网格迸发大能量,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助力复工复产 优化服务确保“双胜利”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我市进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时期。

 全市政法机关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多行“雪中送炭”的“暖企”之举,近日,宽城区法院就成功调解了一起标的近千万元的涉民营企业合同纠纷案,促成两家民营企业握手言和。原告某园林绿化公司与被告某房地产公司签订景观工程施工合同。拖欠金额高达887万余元,由于案件涉案标的较大且都是民营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被告企业均面临生产经营困难,法官分别与双方进行沟通协调,在向双方当事人讲清法理、将双方逐渐从“合作-结怨-纠纷”引导到“歉意-互谅-和解”上,双方当事人认识到及时顺利解决争议才能够实现共赢,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并表示以后会不计前嫌继续合作共渡难关,双方都对法院调解结果非常满意。市中法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提出14条政策措施,全市法院系统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出现的法律问题着力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8件。宽城区法院联合检察院推出“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系列法治微讲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帮助。

 实行特事特办制度,市公安局对于有急难需求的企业和员工,可由企业直接向属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由相关责任部门为企业和员工提供上门办、即时办服务,最大限度降低群众出行、办事风险,全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有序运行、健康运转。

 市检察院充分调动全市两级检察机关91名助企服务干警,第一时间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传达到每户包保企业,确保政策信息传达到位。采取“查、看、问”等方式,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做好疫情防控指导工作。目前,包保的90户企业已经有60家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66.7%。

 深化拓展上门普法渠道,深化拓展调解普法效能。市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和企业实际需求,灵活采取化整为零、线上授课、网络视频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普法服务,帮助企业员工培养宪法信仰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升管理者依法经营意识。创新完善企业与周边群众矛盾纠纷化解及普法宣传机制,针对涉企矛盾多发易发领域,做好超前研判,在调处劳资纠纷、租赁纠纷、复工复产纠纷等涉企矛盾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经济恢复、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氛围。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