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人民法院报评论员:维护大局稳定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维护大局稳定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②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最高人民法院即相继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和全国法院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视频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在会上,周强院长强调,要更好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稳定是根本的大局。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一年,在如此重要的历史时刻,保持大局稳定更有着非凡的意义。作为国家审判机关,人民法院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保持严惩贪污贿赂犯罪高压态势;要坚决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坚决严惩不贷。


发展是硬道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人民法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精准服务“六稳”“六保”,持续抓好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持续抓好服务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见落实,健全产权司法保护制度,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持续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种源种业、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依法规范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要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积极服务区域重大战略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法院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要立足司法职能,以司法手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需求,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要深入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婚姻家庭等涉民生案件,充分发挥司法裁判惩恶扬善功能,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以不拔之志努力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维护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