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研究
理论研究
检察日报社评:以理念变革、能动服务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
办公室作为综合业务部门,是检察机关的“中枢”,在检察机关运转中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统筹内外、联系各方,地位重要,工作辛苦,事务繁杂,难度很大。这项“重、苦、杂、难”的工作抓好了,才能为各项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稳步向前,为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整体性重塑发挥了“中枢”职能、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新时代检察事业迎来最好和最重要发展时期,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检察院办公室责任重大也责无旁贷。特别是伴随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检察机关办公室职责任务持续增多,队伍调整力度很大,各项工作还有相当发展空间和潜力,面临着更加现实、更加突出的跟上、适应、提高的问题。

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理念转变是关键。要强化“一体”履职的理念。综合工作不只是办公室的工作,而是各部门共同的责任。没有哪项检察业务离得开综合工作,业务部门也不能单纯抓监督办案。特别是一些涉及全局的综合工作,必须全院动员、形成合力。要牢固树立系统观念,践行、做实“一体”履职,让办公室与“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携手并进,共同提升检察工作整体质效。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协调、组织是办公室的重要职责。无论是对外联系,还是对内协调,都要从大局出发,善用智慧、讲究方法,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起来,把“刚强的内心”与“柔软的身段”结合起来,把管理寓于服务中,在热情服务中强化管理,多解释、多商量、多沟通,让各部门支持理解、积极配合,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实现事半功倍。要以“我管”促“都管”。办公室是机关“中枢”,也是“不管部”。对涉及全局、全院性的工作,就要切实担起统筹落实责任;对涉及多部门的综合性事项,就要积极协调;一时职责不清的,该兜底就要“兜底”。在协调履职中把头牵起来,协商、推动相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要积极推进“溯源”治理。深化运用“案-件比”理念,努力在首办环节就按“求极致”要求把工作做好,防止次生事项发生。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注意举一反三,深化“错源治理”,加强错情通报、常态化培训、规范化建设,纠正和预防同类问题,实现抓源治本,让整个机关工作更加协调、顺畅、优质、高效。

推动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能动服务是根本。检察机关办公室的根本定位是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检察业务服务、为机关和基层服务;办公室的具体职责就是决策参谋、督促检查、综合协调、政务保障、协调外部监督等。要充分认识办公室工作的这个根本定位,在“国之大者”、检察全局中找准位置,围绕大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为党的检察事业服务、为满足人民群众更高需求服务。各级检察院办公室要聚焦主责主业,提高“三服务”水平。为领导决策服务,就要站在院党组、院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积极研究提出更具价值的意见建议,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为检察业务服务,就要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更宽视野发现业务工作的短板问题,主动提醒,促进解决,以综合工作“反哺”业务工作;为机关和基层服务,就要把握不同部门的关切需求,找准上级部署与下级执行的结合点,综合平衡,通盘考虑,科学安排,当好统筹机关内部的“枢纽”、上下沟通的“桥梁”。做好服务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到换位思考,办文办会办事要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将心比心、“如我在位”。这要成为每一位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工作习惯。

司法行政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犹如检察事业发展的“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融为一体、缺一不可,只有比翼齐飞、双轮驱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才有根基和保证。各级检察院党组要重视支持办公室工作,真情关怀办公室这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注重培养、锻炼、使用好综合部门干部,积极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充分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办公室工作,以办公室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