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奋进新时代彰显新作为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市委政法委供图)

                                  

为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美军率队走访市级领导包保的党建联系点九台区胡家乡红石村和小韩村,进一步落实和谋划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任务。 (市委政法委供图)

 本报记者 周 源 本报通讯员 刘大勇

 2019年,全市政法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央全省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能力素质为核心,以智慧政法建设为支撑,进一步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保障高质量发展

 助推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全市政法机关将主动聚焦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这个主题,以贯彻落实《中共长春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推动长春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吉林省政法机关依法保障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三十条意见》为抓手,努力为经济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切实保障经济运行稳中求进。政法战线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为全市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

 切实服务长春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保障治理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的环境执法活动,严肃查办破坏生态环境和妨碍公务案件,强化环保领域的公益诉讼,助力建设美丽长春。

 营造政法公共服务的优质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全面加强软环境建设,改进行政管理,强化法律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只跑一次”“一网办通”改革,提升“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水平,构建“亲”“情”新型政商关系。

 严厉打击经济领域违法犯罪。依法充分履行侦查、起诉、审判和司法行政职能,强化打击违法犯罪、加强产权保护、维护契约自由、激励诚实守信,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市场环境。

 严格规范经济领域执法司法活动。树立谦仰、审慎、善意的理念,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衡量执法司法水平的重要标准。

 化解社会矛盾

 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市政法机关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省市委关于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理念思路、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我市社会矛盾风险的新趋势新特点,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努力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努力打造“枫桥经验”长春样本,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

 落实重点领域的矛盾化解,加大对劳资、金融、征地拆迁、房地产、医患等重点领域矛盾的排查、化解、稳控力度,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责任。

 突出综合整治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全市政法机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以省调研指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突出综合整治、扩大战果,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确保经得起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的检验。

 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问题整改。

 深入细致地做好线索工作。提高线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努力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提高侦查、取证、批捕、起诉、审判各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

 与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的配合,及时移交“保护伞”线索,及时核查转交的黑恶线索。

 共建共治共享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长春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全市政法机关将以建设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为目标,以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重心下移、固本强基思想,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强化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紧紧盯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突出问题,有效开展专项打击行动。

 提高平安长春建设的社会化水平。要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前提下,统筹政府、市场、社会力量,发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体制优势,发挥汇集社会力量、宣传发动群众的工作优势。

 提高平安长春建设的法治化水平。依法治理是平安建设常态长效的根本保障,是避免治安问题出现反弹的治本之策。

 提高平安长春建设的智能化水平。建设平安长春离不开科技支撑,必须主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探索智能化综合治理的新模式。

 提高平安长春建设的专业化水平。要按照社会运动规律办事,增强平安建设的专业性。

 推进依法治市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春

 全市政法机关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站在更高起点上,提高法治长春建设水平。

 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活动。认真贯彻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委员会决策部署,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确保政法口机构改革后高效履职。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及时落地实施政法口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政法机关职权配置。

 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在上级的统筹推动下,落实司法责任制,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制度,落实各项司法体制改革措施。

 深化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公安行政和司法行政领域完善便民利民措施。

 加快智慧政法建设

 推进现代科技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

 省委政法委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吉林智慧政法建设的实施意见》,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数字长春,“加快推进智慧政法”。全市政法机关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和政法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提供新动能、开辟新境界。

 在基础设施一体化上求突破。树立智慧政法建设“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全国全省统筹的政法网和政法大数据中心,实现政法各部门之间的网络数据对接。

 在实战应用智能化上求突破。全面形成数据精准分析、情报自动生成、业务协同办理、工作智能辅助的智慧政法工作模式。

 在服务管理网络上求突破。借助建设智慧政法,提升政法机关工作效能,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在智慧政法人才队伍上求突破。切实加大培训、引进和扶持力度,大力提高政法干警的信息化应用水平,造就一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政法业务的人才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

 建设高素质长春政法铁军

 建设过硬政法队伍,是不断谱写政法事业发展新篇章的重要基础。全市政法机关将坚持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统筹推进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高素质政法队伍。

 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绝对服从。

 加强政法队伍专业化建设。强化岗位练兵,围绕新时代使命任务,针对岗位职责需要,聚焦工作短板和素质缺陷,加快政法干警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政法干警履职能力。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好政法队伍作风建设持久战,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实施细则作为经常性工作,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

 加强政法机关党的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党委)书记负总责、成员具体抓、职能部门组织协调、业务部门“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党建与队建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