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制假售假、诈骗防护物资典型案件的通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公安局组织精干警力,发挥专业队职能,严厉打击制假售假、诈骗防护物资违法犯罪行为。1月23日至2月17日,先后侦办涉疫情防护物资违法犯罪案件22起,依法查处违法企业4家、违法人员27名,其中刑事拘留12人,行政处罚15人,对不法人员形成了严打震慑态势。现将5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1、2月15日15时许,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红旗街派出所接到报警:被害人齐某向网民“小伍学长”订购口罩1500个,通过微信支付货款后,该男子下落不明。分局网安大队会同属地派出所联合侦办,于16日9时20分许,将嫌疑人王某在吉林市丰满区小白山乡腰屯村抓获,该人对虚构销售口罩信息诈骗5000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红旗街派出所以涉嫌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犯罪对王某予以刑事拘留。2月17日上午,朝阳区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依法对该案进行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2、2月15日21时许,长春市公安局绿园区分局接到市局情指中心核查指令,组织刑警大队、网安大队和正阳街派出所成立工作专班,经信息核查和综合研判,连续奋战近8小时,成功破获一起通过网络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案件,查明嫌疑人于某诈骗20余人、涉案金额近1万元的违法犯罪事实。目前,正阳街派出所以涉嫌利用网络实施诈骗犯罪对于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月17日上午,绿园区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依法对该案进行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3、2月11日20时许,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远达大街民警接到报警,称在二道区某超市内购买的品牌医用口罩系假冒伪劣产品。派出所联合分局环侦大队经两天两夜连续工作,将嫌疑人高某、郑某抓获。经查,二人低价购入假冒的品牌医用口罩,然后加价转卖向个人和超市从中获利。目前,远达大街派出所以涉嫌非法销售不符合标准卫生器材罪对高某、郑某予以刑事拘留。
    4、2月17日11时许,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金钱堡派出所接到辖区一药店报警,称店内的口罩、消毒液、酒精、防护手套、双黄连口服液等防疫药具被盗。派出所组织警力全力攻坚,于当日21时许将嫌疑人吴某、任某成功抓获。经查,嫌疑人吴某利用在药店上班便利监守自盗,伙同其爱人任某实施盗窃犯罪。目前,金钱堡派出所以涉嫌盗窃罪对吴某、任某予以刑事拘留。
    5、2月14日10时许,长春市公安局二道区分局接到市局情指中心指令,组织刑警大队与金钱堡派出所联合破获一起虚假销售口罩违法案件,查明嫌疑人张某诈骗3名被害人近千元现金违法事实。目前,金钱堡派出所依法对张某予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300元。
    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长春市公安局对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不法人员坚决打击、绝不手软。警方提示:市民勿轻信微信和网上信息,受到不法侵害要及时拨打110报警或到属地公安机关报案。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