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向“两快两全”目标加速迈进

                                      市司法局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法律服务。(市司法局提供)

 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加快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快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注重高位统筹凝聚共识成合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被纳入党代会报告、市委工作要点、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列为未来五年城市发展基本指标,出台了实施意见。

 市司法局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门工作机构,组建了6个专项推进组,制定了对标高位的实施方案。连续召开工作推进会议、调度会议和培训会议,实施高频次检查督导;各县(市)区、开发区司法行政部门重落实、真出力,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快速部署到基层、重心真正下沉到基层。

 抬高标尺“自我加码”建实平台夯基础

 实施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是司法部提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市司法局结合我市实际,主动抬高标尺,有序推进。

 建成覆盖城乡的五级实体平台,实现各类别公共法律服务集中进驻,以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为基本功能,将公证、司法鉴定、安置帮教、社区矫正等纳入其中,为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现已打造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市)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7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86个,网格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4898个。以2019年为例,各级实体平台累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13.3万次。

 建成功能拓展的热线平台,打造“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通过政府购买方式,聘请专职律师解答法律咨询,全天候受理32类246项法律事项。开发智能热线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分配接线业务、受理录音云端存储,根据区域、数量、时段和热点进行智能数据分析,在发现法律风险、确定阶段性普法重点等方面,实现深度应用。自开通以来,热线平台累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14万次。

 建成了智慧高效的网络平台。自主研发上线长春法律服务网,设置法律信息查询、法律事务咨询、法律事项办理、法律宣传教育、法律地图应用、行政审批办理、信用信息查询、服务质量监管等8大版块,将司法行政对外服务的98项事项一网集成,汇聚了全市法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信息以及19.7万件案例、文书和海量的法律法规数据,搭载“聚法”数据智能分析、人工智能法律意见咨询、法律意见书智能起草等智慧化产品,提供24小时365天全年不打烊服务。2018年6月以来,网络平台累计提供公共法律服务16万次。

 推出系列“产品”精准服务保发展

 紧紧围绕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市司法局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出系列法律服务产品。

 推出助企发展产品,组建76支法律服务团队,为810家企业免费法律体检,为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2671件,代理诉讼案件2594件,办理公证879件。

 推出惠民服务产品,在全省率先成立12家公证家事法律服务中心,推出46项“最多跑一次”服务清单。以农民工、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开展法律服务零距离等“六个零”法律援助服务,为146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免七优先”法律援助政策。

 推出促进振兴产品,成立专项法律服务团队17个,跟进服务伊通河综合治理、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综合管廊等大项目。启动实施“守护绿水青山,法律服务在行动”活动,设立了河长法律顾问、环保项目跟踪、污染防治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项目。

 推出风险防范产品,共建成各类人民调解组织2695个,2019年排查社会隐患12867次,调解矛盾纠纷15888件。

 推出优化法治环境产品,市本级办理各类行政复议案件5268件、行政应诉案件74件。

 推出法律宣传产品,开展了律师大讲堂、法治文化月、法治文化基地、宪法学习、普法大集、展会普法、宪法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2019年累计发放法律书籍、宣传手册10万册,30余万人次受到教育。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