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胡家福:用足用好政法领域改革成果

          



 2月27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家福主持召开全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下阶段全省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工作。他强调,全省政法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忠诚履职,用足用好政法领域改革成果,依法维护疫情防控秩序,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听取全省“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情况汇报,审议通过《关于优化全省人民法庭布局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的意见》、《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的实施细则》、《吉林省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

 胡家福指出,加强“一村一警”工程建设是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现实需求,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乡村平安和谐的务实之举。全省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全省“一村一警”工程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继续保持“一村一警”工作的良好势头,全力推动“一村一警”工程向纵深发展、向规范化迈进。要优化完善运行机制,健全农村辅警和村级组织衔接配合、邻村辅警区域联勤、警务触角延伸等警务运行机制,切实提升“一村一警”工程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充分激发内在活力,加强对农村辅警的培训、考核和管理,逐步提高农村辅警待遇保障水平,推动农村辅警融入村级两委班子,进一步拓宽农村辅警职业上升通道。要大力推进融合共治,在“一村一警”基础上,积极推进城区“一格(委)一警”,推动警务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努力实现城乡社区警务工作提档升级。

 胡家福要求,要把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作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深刻理解人民法庭建设的目标任务,通过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动人民法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和社会职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有力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准确把握人民法庭建设的重点内容,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合理优化人民法庭的区域布局和人员比例,切实解决部分法庭诉讼服务半径过大、群众诉讼不便的问题。要切实强化人民法庭建设的制度保障,建立编制增补和动态管理机制,科学调配法庭员额法官数量,落实好人民法庭法官职务职级适当高配、工资福利待遇适度倾斜等政策。

 胡家福强调,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要进一步重视、支持和保障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确保完成党中央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主体主责作用,切实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依法严惩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完善执行案件督办、执行款物管理等制度;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主动协调解决执行工作中的瓶颈问题。要充分发挥执行联动单位协调配合作用,织密执行查控一张网,整合完善各部门现有信息化系统,实现人民法院和执行联动部门网络互联互通、综合应用。下好失信惩戒一盘棋,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工作,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寸步难行。要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组织推动作用,坚持主动作为、靠前一步,积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推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将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体系,促进执行联动工作责任落实。

 胡家福指出,公共法律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要紧扣“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目标,切实优化服务措施,不断拓展服务方式,努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吉林样板”。要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进一步拓宽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范围,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将特殊群体和困难家庭列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点对象,尽快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要切实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依托智慧政法建设,加快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定制化、个性化法律服务。要着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精品,加大法律服务品牌培育和宣传力度,做大做强“百姓说事点”、律师代理申诉等法律服务品牌,以点代面、示范引导,促进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整体提升。

 胡家福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防控的部署要求,强化法治理念,创新法治方式,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充分释放政法领域改革效能,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堤坝。要在疫情依法防控上不断发力,切实注重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成果转化和应用,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司法力度,依法从速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不断优化政法公共法律服务,充分运用移动微法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互联网+公安等平台,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条件、贡献政法力量。要在改革精耕细作上持续用力,以深化机构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法院、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和市县公安机关大部门、大警种机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优化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工作机制,完善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检察案件办理机制,建立健全现代警务运行机制,加强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员额法官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推进刑事、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构建多层次的诉讼制度体系。要在改革任务落实上凝心聚力,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建立健全联络会商等机制,强化统筹协调、督办落实、服务保障职能,确保改革方向不跑偏、任务不落空。省直政法部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精心谋划、精细安排、精准施策,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文件,加强对基层政法单位的政策解读和指导把关,强化与省直其他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努力破解改革中遇到的堵点和难点,确保政法领域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刘金波,省法院院长、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家新,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尹伊君出席会议。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