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 点
热 点
开展“法治体检”服务市司法局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律师服务团队良智律师在短视频平台经常推送普法宣传视频,让我学到了很多涉企法律知识。律师服务团队为我们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为企业避免了多个合同法律风险。”长春百纯和成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王淑红兴奋地说,“法治体检”服务使企业获益匪浅。

今年年初以来,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要求,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开展了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服务活动,并将活动纳入全市“万人助万企”行动之中,全力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为企业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营造出良好的法治环境。

“长春地铁2号线工程项目”启动后,北京大成(长春)律师事务所担任该项目专项法律服务顾问。“项目建设初期,从启动资金的筹划到征地拆迁,从项目融资到项目建设实施,有大量合同文书急需审阅。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我们每天披星戴月,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法律服务团队带头人、党员律师王哲感触特别深。他带领律师团队进驻公司,深入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秉持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为项目提供全程一站式的“法治体检”服务。律师团队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了拆迁难题,确保按期施工;在合法合规前提下,解决了项目资金问题,使项目顺利启动;完善合同内容、强化合同管理、参与项目谈判,依法维护了地铁公司合法权益,减少了争议纠纷。如今,长春地铁2号线已顺利通车,市民出行更加便捷,连续奋战在“法治体检”服务工作一线数月的律师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确保“法治体检”取得实效,市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团队重点围绕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防范法律风险等四方面内容,为全市重点民营企业集中开展免费“法治体检”,以“菜单式普法、案例式说法、点单式服务”赴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系列宣讲。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聚焦企业成长发展全链条,推出《支持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二十二项措施》,组建“法治体检”律师服务专业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推动与工信、工商联、企业商会等部门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搭建法律服务机构与民营企业的互动交流平台;紧盯民企发展关键环节,出具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对民营企业进行了“集中会诊”,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切实维护了民营企业权益。

目前,市司法局依托已建立的全市76支法律服务团队共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667次,出具体检报告227份,法律诊所提供服务108次,诉讼服务1364件,公证服务278件,司法鉴定服务56件。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向东感慨地说:“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是司法行政部门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已经成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律师队伍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载体和重要举措,对我们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的职能作用,有效服务长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着保驾护航的职责使命,将进一步深化“法治体检”行动,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