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热 点
热 点
“十不五要”工作法筑牢疫情防控线

 边宣传、边排查,边隔离、边消杀,边管控、边服务,边整理、边上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永昌街道牡丹园社区及时成立了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防控工作小组,采取“十不五要”工作法,以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控措施,坚决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近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延峰到牡丹园社区走访调研,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马延峰希望一线防控人员继续发扬不畏艰难、不怕困苦的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不收兵。

 “不信谣不传谣”

 坚持正面宣传引导居民

 “疫情传播初期,居民对新冠肺炎的来源、防控理不清,多少有些恐慌。”牡丹园社区党委书记张旭说。

 针对实际情况,牡丹园社区制作宣传板、条幅和温馨提示;发放宣传册、致居民一封信、致区域化党建联盟一封信;用广播喇叭的形式随时在居民区宣传防疫知识;利用微信群、QQ群等方式不间断地及时发送疫情通报。

       

 张旭表示,社区及时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及时发送疫情信息,运用正面宣传,引导居民对疫情知识的了解并做好疫情防控。

 “不漏人不落户”

 严格排查外省来长人员

 虽然辖区居民户数不多,但是由于居住群体的特点,居民的亲朋、子女遍布全国各地,排查任务极其艰巨。

 张旭告诉记者,社区干部同街道机关下沉干部包保到人、到户,通过电话沟通,查找社区党员名册、退休人员名册、补贴名册,问询邻居以及联系派出所、联系热力公司等方式进行排查。对于“到访不遇”的部分居民,采取网格一对一包保的方式继续查找。

 凯悦酒店是辖区唯一的涉外宾馆。牡丹园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及时与酒店前台联系,对外省或境外入户客人进行信息登记。针对外国友人语言不通的问题,市直机关下沉干部张宇把《永昌街道致居民的一封信》翻译成英文。通过下沉干部的努力,外国友人对防控疫情的管控措施表示了理解和配合。

 “不乱划不空位”

 科学管控居民区临时封闭

 牡丹园社区共有居民楼173栋。对于有物业的小区,社区加强监管;对于无物业居民区,社区事前广泛征求不同层面居民代表意见,合理划分管控区,最大限度为居民提供便利。

 “我们在每个区域都设立了卡点,每个卡点设1名至2名市直、街道机关干部以及志愿者,并配备了宣传手册、区域图、楼栋图、外来人员登记表、出入证和播音小喇叭等,实现了对无物业居民区的临时封闭式管控。”张旭介绍说。

 社区还发动市直机关下沉干部随时协助对固定卡点和流动岗哨人员进行查岗,确保卡点志愿者真正发挥作用。

 “不拖拉不畏难”

 精准隔离外省来长人员

 针对外省来长隔离人员,牡丹园社区及时上报街道防控指挥部和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张贴《隔离提示》和《警方通告》;及时安装红外监控探头;及时上报、监督保洁员清理生活垃圾;及时进行楼道消杀;及时帮助采购生活必需品;对于密接隔离人员,做到及时办理转运和解除手续。

 “下沉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也承担了很多风险。我们在防护条件有限的前提下,尽量避免与隔离人员接触。但经常会有隔离人员在我们上门工作时突然打开房门。这些突发状况,我们只能克服畏难情绪,选择面对。”张旭说。

 “不松懈不大意”

 加强对隔离人员服务

 市直机关下沉干部李春光和司振东,经常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为居民服务。在牡丹园社区的居民区,由社区工作人员和街道、机关下沉干部成立的“党员爱心先锋车队”成为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贴心人”。

 张旭介绍说,社区党委成立的“党员爱心先锋车队”的成员每天轮流为隔离人员和社区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日常必需品的采购,并送物资上门。

 隔离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关爱是社区管控过程中非常重视的一项服务。社区充分利用了惠心社会工作服务站和麦田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社工与心理咨询师,为隔离人员、家属以及其他居民提供心理咨询与疏导,让他们平稳度过隔离期和防控期。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