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 闻
要 闻
坚持问题导向市交通运输局依法治理出租汽车行业



“共查处违法违规出租汽车388台,查扣非法营运车辆282台,吊销从业资格证40件,罚款400余万元。”日前,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全市出租汽车行业投诉量由2018年1月份的日均85件,下降到日均40件。其中,火车站区域由日均10件下降到日均4件,机场区域实现72天零投诉,出租汽车各类违法违规现象明显减少,道路运输运营秩序明显改善”。

今年年初以来,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治理行业乱象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理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治理出租汽车行业乱象,取得较好成效。

理顺体制机制。本着“强化执法力量、提高执法效能”的原则,理顺内部体制机制。取消执法一大队建制,将原一大队人员充实二、三、四、五、六大队。对四、五、六执法大队的工作职责进行重新分工调整,将部分业务精、能力强、素质好的执法人员调整到执法大队领导岗位,协助大队长负责一线执法和法制审核等工作,充分调动了执法人员积极性。局机关成立了法制组和督查室,负责法制审核、执法监督和执法督查等工作,切实提升了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加强执法力量。一线执法人员按航班、火车首末时间,前伸后延工作时间。对前期摸排违法行为较集中的火车站、机场等区域8个重要点位,采取定点蹲守、流动巡查、便衣乘车暗访、企业派驻自检自查等方式,精准打击出租车违法行为。

实施分类整治。在机场区域,以巩固成果为主,协调省公安厅联勤联治,严防宰客、甩客等违法行为反弹;在火车站区域,以高压态势严打5种违法行为,派驻30名执法人员由站前局统一指挥调度,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在客运站区域,以强化治安秩序、维护正常运营秩序为主,建立运管与治安、客运站、班线运营企业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

实行严查快处。今年年初以来,联合公安等部门先后开展10次专项“打黑”行动,特别是针对机场、火车站投诉,次日执法部门进行全城查扣,企业同步按行规、内部规章当天反馈双处理结果,形成强势震慑。

加强源头治理。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加强喊客揽客等行为的源头治理。凡是出租车和客车接受揽客被查实的,一律视为“主动揽客”,出租车驾驶员一律按上限5000元处罚,班线客运经营者一律按上限3000元处罚,情节严重的,吊销从业资格证或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下步工作中,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将以满足广大市民美好出行需求为落脚点,驰而不息依法加强道路运输行业治理,营造良好的道路运输运营秩序。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