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 闻
要 闻
解难纾困办实事 为民服务开新局 ——长春市公安局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 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

图片

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吕锋到九台区山咀村开展爱民实践走访 征求意见和建议

长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走访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开展座谈


长春市公安局户政支队民警为一无户口群众解决落户问题


长春市第三十中学学生走进长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参观装备展览

长春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工作处民警来到长春市解放大路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课”


“多亏警察同志把我从骗子设计的陷阱中挽救回来,被骗的9397元也及时追回!”近日,长春市公安局南关分局明珠派出所警长邱治霖在入户走访时发现,居民褚女士正在被刷单诈骗,于是立即劝阻并对转账账户紧急冻结。得知真相后,心有余悸的褚女士不知如何感谢民警才好。


“派出所为我们企业提供用工审查、治安联防、消防培训、户籍落户、居住证办理等暖心服务,今后我们将全面开展警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吉林省河南商会黄会长对朝阳分局卫星路派出所所长王旭诚挚地表示。


“这么快?太好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居民魏女士面对汽开分局户籍大队民警连声道谢。两天前,辖区民警通过入户走访,为卧病在床的魏大爷登门办理身份证并仅用一天时间即把证件送到其家中。


近一段时期,长春市大街小巷、村屯社区、商业网点、企业学校……随处可见人民警察入户走访的身影,伴着一个个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和群众一张张绽放笑容的脸,一幅幅由长春公安万名民警绘就的亲民、爱民、为民的感人画卷,生动地铺展开来。


按照全省政法系统“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和全市“万名政法干警下基层”部署要求,长春市公安局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作为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点、发力点,紧密结合长春公安实际,创新开展“万警进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组织全警“察民情、解民忧”“送温暖、送服务”“办实事、改作风”,让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切实感受到教育整顿给公安机关带来的新形象、新作风、新变化。


从曾经的“百万警进千万家”到“万人助万企”,长春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他们没有满足于眼前成绩,带领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借助教育整顿深入开展的有利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走”出的民情 “访”出的民意


春随人意。九台区土们岭街道山咀村孕育着勃勃生机。


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到这里与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畅所欲言,征求完全脱贫后的村民对乡村发展建设的意见。


“目前我们的生活完全有保障,收入也大幅度增加,就是村里的文化活动需要进一步组织,图书需要定期更新。”“这里紧邻101省道,车速快,农民骑摩托车还有不戴头盔的,很不安全,应该加强对这部分人的处罚和教育。”……村民们发言踊跃。吕锋边听边记,现场办公。随着一个问题结束,马上研究解决方案,提出具体意见,明确完成时限。


“我们要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用好动态监测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返贫的底线,把农民能参与、多得利的产业链延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吕锋深情地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屯、进学校”“困难户必访、矛盾纠纷家庭必访、案件被害人家属必访、涉法涉诉信访人必访、问题青少年必访、刑满释放和社区矫正人员必访、重点企业必访、在建项目必访”“采录一批基础信息、征求一批意见建议、收集一批情报线索、调处一批矛盾纠纷、化解一批信访积案、解决一批实际困难、稳控一批重点人员、消除一批安全隐患、整治一批治安乱点、攻克一批民生案件、推出一批便民措施、推广一批先进典型。”


方位标定、路径清晰。市公安局党委把爱民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高位推动“五进”“八必访”“十二个一批”,走进千家万户“察民情”“解难事”。


党委委员分线包保,以上率下,分赴包保县区实地走访。各单位“一把手”具体抓,层层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警发动、全面覆盖,迅速掀起爱民实践活动热潮。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既要“走出去”,又要“请进来”,市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民营企业代表举行座谈,不听“赞歌儿”,专听“挑刺儿”,对征求的20条意见建议,逐项研究措施、跟踪督办,全部落办反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矛头直指的顽瘴痼疾,虽然体现在表面上,根源却在心里。以百姓诉求为指针,俯下身、沉下心,怎么能不得到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呢?


3月20日以来,全市公安民警累计走访4618户,召开警民恳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298场,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行动是最大的决心。抛开面子、放下架子,在多接地气、家长里短中,面对面地接受批评,点对点地征求意见,把群众的“吐槽”原原本本地拢上来、“原汁原味”地带回去。


虽然红脸、出汗、心跳,可大家都清楚,这时丢了面子却捡个明白,为的是以后不栽跟头。截至目前,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98条,为深化教育整顿、优化爱民服务,找准了靶心、明确了方向。


思之愈深,行之愈笃。


法制支队送法到小微企业,解决与经销商、供应商之间因合同理解问题产生的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禁毒支队走访14家企事业单位代表,征求禁毒宣传、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培训等方面意见;食药环侦支队对接服务长春水务集团形成“联动工作小组”,形成打击违法违规使用自来水有效协作机制;公交分局组织民警到扒窃高发站点对乘车老百姓进行现身说法,现场演示讲解防扒反扒常识;内保支队针对“金融安全防范设施建设”审批时间较长,且专业繁琐的实际,推出金融审批“零次跑”改革;治安支队走进各大公园开展法制宣传,抵制个别人的携带大型犬入园、遛狗不牵绳、制造噪音扰民、冬泳爱好者裸露身体等不文明行为。


……


随着走访越来越深入,民警的心里越来越踏实。从民生小案到治安乱点,从简政放权到服务升级,从基础建设到队伍风貌,涉及“急难愁盼”的一条条建议和意见真实清晰,直抵人心。


对标对表,每人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解一件难事,可以想象得出矛盾会减少多少?满意度会增加多少?公安队伍正面形象又会提升多少?每名民警心里都有数。


“管”出的稳定 “防”出的平安


对象精准、部署精细、措施精实,主动回应“新期盼”,必须迅速“出实招”。


建设广场派出所所长郭瑞东带领民警走进辖区欧亚商都等重点企业进行走访,结合当前欧亚店庆、顾客大幅度增加的实际,细化了警企联防机制:


——日常区域巡查。在欧亚商都及步行街街面加强警力投放及军警联勤、治安员群体联防措施;


——重点部位细查。安排部署派出所经验丰富的反扒民警便衣巡查,打击拎包绺窃等行为,打处现行犯罪;


——关键节点严查。在欧亚商都店庆期间内,最大限度地投放警力进驻商都,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震慑抢夺、扒窃等现行违法犯罪。


严密防范下,欧亚店庆期间发生的扒窃等各类案件较之平常非但没有增加,反而有所下降。


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交通安全取得新成效让人欣慰。


在高峰期深入拥堵路段实地踏查,分析成因,有效应对,疏堵保畅。交警支队处级干部和机关警力全部上路执勤,清除交通乱点8处、拥堵节点9处,高峰时段平均车速提高4.31%,群众报堵率下降36.7%,全市亡人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3.95%和17.79%。


回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1指导组指出的长春市交通管理“重处罚、轻教育”的短板,长春交警依然感受到巨大的压力。“面对愈发严峻的交通管理形势显得急功近利、严罚之下的社会效果没有与法律效果统一”,对指导组提出的意见照单全收,查找不足,立行立改。


出台16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首违不罚”清单,3月以来全市交警路面执法警告教育4872件,环比上升65.5%,广大交通参与者评价“交警执法更人性化、更有温度了”。


针对“车管所黄牛多”问题,市局组织交警、刑警、属地公安机关联合出击,抓获买分卖分“黄牛”19人。


安全是大民生。


4月7日,在综合社区、居民、商家等多方意见后,新区分局万顺派出所联合超强社区召开“社、警、民、企”共建联席会,成立40人组成的“红火蚁”治安联防队,调处纠纷、治安防范、矛盾化解,形成派出所与社区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格局。


吉大一院作为吉林省最大的医疗机构,日均接待量5万人,保障安全成为这里的头等大事。内保支队联合属地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征求了医院保卫部门意见,就医院内部安全管理、职工法制安全教育、医闹、号贩子、黑车等破坏医院治安秩序等问题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当前形势下职工所需所盼,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增派警力开展有针对性地防控。近日,两名醉酒患者在吉大一院酒后无理殴打医生后逃跑,造成医生面部轻微伤,民警通过调取视频、挂号信息核查到两名违法行为人,当晚将两名违法行为人给予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打”出的声威 “治”出的和谐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全市公安机关聚焦侵害群众利益“民生小案”,以“攻大案”的干劲“破小案”,加强对多发性侵财案件的源头治理,以保平安成果体现教育整顿成效。


“一季度全市19起命案、25起‘两抢’案件、109起八类严暴案件即发即破,总体破案率首次达到100%,3月以来破获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52起,破案率环比上升149%。”不可否认,这份成绩单是有含金量的。


南关分局秉承“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好防发案”理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砸车盗窃案件成立打击专班,通过警种“小合成”作战机制,打掉在长春市城区砸车盗窃的4人犯罪团伙,破案近百起。


站前分局通过梳理3名群众反映在同一区域丢失手机的信息,全警出动、全力以赴,经过连续十天的架网布控,一举抓获4名扒窃犯罪嫌疑人、破案4起。


宽城分局对辖区发生的即发性案件出重拳,严密梳理柳影路附近发生的两起街边门店被盗案,深度研判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2天内破获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朝阳分局紧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案件展开攻坚。破获以会看“外病”、帮助挡“血光之灾”方式行骗的系列街头诈骗案件,打掉3人犯罪团伙,破获案件10起,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净月分局经过连续半个月的走访摸排,分析研判,将酒后滋事用钥匙划坏自家小区楼下30辆车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九台分局以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盗、抢、骗”案件问题为突破口,开展了“破小案”攻坚行动,近日成功破获6起盗窃手机案件,收缴被盗手机5部。


公主岭市局开展春耕保卫战,成功侦破5起制售假种子、伪劣化肥案件,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45.35万元。


榆树市局正阳派出所将百姓身边发生的“不起眼”的小事作为大事来对待。3月26日,某小区几户居民的多辆自行车在楼道内丢失,民警经调取小区视频,系几个小孩子将自行车推出后骑行。经过对社会面视频的追踪,于次日在另一个小区的车棚找到了丢失的自行车。


刑警支队反诈中心充分发挥反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在打好侦查破案“攻坚战”、源头监管“整治战”、宣传教育“防范战”、联席会议“整体战”的同时,着力打好群防群治的“人民战”,针对以冒充领导、熟人等方式诈骗的警情,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部、省、市三级反诈平台进行同步止付,成功为三家受骗企业挽回损失286万元。


经开分局探索防范电信诈骗新途径,深入全区28个社区、10个自然村逐户走访调查,把一个个普通微信群变成警民联系群,防电诈宣传到户到人,入脑入心,与其它多种宣传形式相结合,条线并重,织网成面,实现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全覆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环比大幅度下降。


全市日间部署287支社区警务队、138支夜间巡逻队、14支公安武警联勤工作组,根据时间、区域、季节变化调整巡防模式路线,严打震慑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


“服”出的民生 “惠”出的民利


“把民意导向、问题导向贯穿爱民实践活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改起。”长春市公安局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干。”聚焦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优化127项“绿色审批项目”,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公章刻制、特业开办、出入境证照、身份证办理时限大幅压缩。


——开通居民身份证最快一日办结业务


——为机动车提供“先发标、后审核”年检服务


——30项交管、户籍、外事业务实现“一网通办”


——19项业务网上申请、邮寄到家


——落实出入境“全国通办”,公民因私出入境14项业务减少材料42项


——将公章刻制完成时限缩短至50分钟之内


围绕户籍、出入境、车驾管,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一网通办”改革,延伸服务触角,缩短服务半径。一项项简政放权让群众体会到了改革带来的高效快捷;一次次贴心服务更是让有需求的群众感受到了温度。


“三十多年啦!我终于有了户口!”1976年由河北迁至我市的居民丁某一直未落户,年纪大了,就医、社保都需要户口,户政支队户籍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方核实协调,为其补办了户口。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积极而为,把意见收集上来,把服务送到群众中去——德惠市局户政大队和米沙子派出所民警到米沙子安宁医院,把为19名精神病患者上门办理的身份证发放到每个人手中,体贴暖心的举措得到医院领导和患者的赞誉;出入境管理局民警来到吉林大学莱姆顿学院和中机实验装备有限公司,为外国留学生、企业外籍人员提供出入境服务;莲花山分局领导带队到吉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华夏陵园等单位,征求企业关于营商环境保护的工作意见,把户政、法制、安全等方面服务送到员工中间……


4月9日,市公安局警保部、特警支队举行“讲述英模故事共筑警营梦想”主题开放日活动,为市第三十中学师生圆梦警营,“零距离”感受特警风采。


“长春特警人员精干、技能精湛、装备精良,生活在长春我们感到很安心。”“警营开放日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也在他们心里埋下了爱党、爱国,爱警、拥警的种子,对广大公安特警用鲜血和汗水守护万家平安的感人事迹感到振奋。”


从“需要我们做什么”的反思,到“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的拷问,通过大走访的爱民实践,全警在思想上经受了洗礼,行动更加自觉而坚定。


“固”出的基础 “建”出的效能


每一分成绩的取得,都来之不易。连续数日奔走于某小区的业主、物业公司与行业管理部门之间,终于有效化解了可能引发的群体访,莲花山分局局长姜亮仔细斟酌着每一个细节,思绪万千,做出的承诺必须兑现。


针对业主反映的大门设置、排污管道和供水管道建设问题,姜亮多次实地踏查,多方沟通下步施工意见,本着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出发点,达成一致意见。


暂不对两处大门及一处建筑物进行拆除;由度假区建委牵头对市政规划的雾十路两侧管线进行维修,所需资金由政府垫付,后期与地产公司协商解决;各方全力支持管委会对雾十路管线进行维修,不得以任何理由阻碍。这是长春市公安局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信访诉求”的缩影。


开展涉警信访案件集中下访专项行动,主动到信访人家中掌握诉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既是民生之盼,又是民心之鉴,更是维护社会稳定、彰显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关键之举。


266起重复访案件的妥善解决让化解率提升到81.3%。长春公安坚持以人为本,清理解决信访案件,消除不安定因素风险;坚持一案一调度,一案一分析,着力从案件根源抓起,从信访人根本诉求抓起;逐级落实“一把手”包案化解责任,责任警种履职尽责,主动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化解。


信任如树,守望相助。很多同志在解决信访问题中与群众发展成为亲人一般的关系。“把群众工作做明白才是最直接的历练”,全市公安民警对做好群众工作的信念坚定不移。我们再多一分努力,群众就会多一分满意,少一分怨气。


长春公安看差距,补不足,琢磨拉长短板。每一项基础建设都是自身的提升,每一个务实举措都是对担当的检验。


窗口更亮:多个行政审批大厅急群众之所及,延长工作时间,充分考虑群众上班、孩子上学等实际情况,窗口民警实行错峰上下班,每日提前半小时上岗,延后半小时下岗,中午提供不间断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服务更暖:照顾老弱病残,设置专人陪办。为方便特殊困难群众顺利办证,准备“轮椅、老花镜、放大镜”等便民设备,安排特殊人群办事引导员,确保特殊人群顺利办证、安全办证。准备急救箱、雨伞等便民物品以备群众急用。质量更高:为确保证照让群众满意,各窗口单位提供证件照“满意拍”服务,照到满意的“最美”证件照,增强群众幸福感。为女性办证群众提供“化妆品、发喷、头绳、木梳”等整理妆容物品,让女性群众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面子”事易,“里子”事难。与窗口单位不同,有的单位对外界了解相对较少,监管场所就是其中的代表。监管支队围绕外人看不见的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出台《规范代购食品指导意见》,解决部分代购商品高价问题。增加视频回见设备,解决“提审难、会见难”的问题。


户政部门根据在走访中整理的涉及派出所的问题,制定《派出所“百日专项整顿”实施方案》,规范执法办事行为,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纪律作风涣散,特别是不作为、乱作为和“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长春公安再一次站在新的起点审视自我。经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熔铸,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公安铁军将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