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要 闻
要 闻
智慧政法 | 下足“三个功夫” 实现“三个提升”
 随着按下确认键,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内勤小石在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内确认收到新的公诉案件,是一起被告人孙某入户盗窃案;案件分转给承办人后,法官可在协同系统上充分利用公安、检察卷宗的电子卷,通过“OCR”智能编写方式书写判决书,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考虑被告人无前科社会危害性较小,由法官助理通过协同系统为司法局传送委托调查评估意见书,司法局线上对被告人是否同意社区矫正给予回函;判决有期徒刑的案件,判决书生效后,法官助理通过协同系统为看守所下达被告人执行通知书,看守所在线回传执行回执,案件全流程网上流转,顺利审结完毕。疫情防控期间,协同系统发挥了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2022年3月份至今,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已通过协同系统流转刑事立案67件。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依托全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全面开展试点的有利契机,积极引导全院干部探索树立执法司法办案协同平台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发挥实效。在推进工作落实、强化教育培训、规范流转程序上下足三个功夫,实现提升办案质效、提升应用能力、提升公正司法水平三个提升初步形成了以协同系统为基础,信息优化,资源共享,刑事审判工作办案效率有效提高,执法办案智慧化水平得以提升的良好局面。
//

在推进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提升综合办案质效

 公主岭市人民法院组建工作专班,党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主要领导每月听取各推进组工作汇报。以问题为导向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督导执法司法办案业务协同系统应用推广工作落实情况。确定专人专线,推动线下办案和线上流转同步推送。指导相关业务庭室密切与政法委、公安、检察院、司法局沟通协作,在案件推送和接受、电子卷宗制作、问题故障排查等方面合力攻坚。截止目前,流转案件案由涵盖危险驾驶、盗窃、故意伤害、交通肇事、寻衅滋事等,逐步实现所有非涉密案件网上流转办理,全院通过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流转案件共490余件。干警的办案压力明显减轻,办案效率显著提升。


在强化教育培训上下功夫

提升平台应用能力

 系统推广应用以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业务平台培训小组,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政法委组织的平台应用推广业务培训,对平台的基本功能、操作流程、工作要求等进行了系统学习。由参训业务骨干对本院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业务人员进行再培训,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现场教学16次。通过实际的操作演示,使各办案干警掌握了平台功能、熟悉了操作流程、实操步骤等,确保平台高效、稳步运行,为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的顺利运行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规范流转程序上下功夫

提升公正司法水平

 为保障协同系统持续应用,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加强人员力量和硬件设施保障,严格遵循办案协同系统案件流转指引,积极应用电子卷宗功能,对电子卷宗及各类法律文书高标准严要求审查接收。对不符合条件的案件全部退回,并在线上详细注明退回原因。将平台运行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明确卷宗扫描要求,统一格式,规范流转程序,进一步促进了规范执法、公正司法。截至目前,全院通过线上流转规范电子卷宗1000余册,案卷质量稳步提升,形成了用建互促的良好局面,为提升执法司法信息化水平努力探索和创新。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