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政法一线
政法一线
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法治蓝天市检察院团市委实施青少年法律关爱行动








“毒品是万万沾不得,否则一辈子就只能在毒品的阴影下生活了。”未成年戒毒服刑人员小红看着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告诉记者。这是团市委开展禁毒防毒法治宣讲活动出现的一幕。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今年年初以来,市检察院、团市委深入实施青少年法律关爱行动,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检察院强化四项措施,全力打造“未检品牌”,切实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关爱服务。

机制先行,为护航孩子成长筑起法治屏障。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全力推进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工作。与团市委会签《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协议》,建立检察机关与共青团组织保护未成年人的联动机制。

以案释法,监督每一个具体案件。探索建立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和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交由专门机构或专人办理的相关机制,确保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特别程序全面落实。

预防跟进,“法治进校园”构建立体防护网。通过组织青少年体验检察机关、模拟小法庭、法治课堂剧、课间播放法治小视频、《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了广大青少年的爱国守法意识。

创设品牌,整合资源合力保护未成年人。秉持“为未成年人做多少都不为过”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长春未检”品牌。经过几年的努力,“长春未检”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全市乃至全省形成了一定影响力。2018年宽城区检察院的“长春未检”子品牌“桔子姐姐”荣获“吉林好人”称号。

团市委始终把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放在首位,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创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团市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成全省首家共青团主导自建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累计开展青少年法治宣讲系列活动22次,覆盖5000余人。

开展青少年事务专业化社工服务试点。团市委积极协调团省委和市财政局,争取资金36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5名管理型社工和17名一线社工,走入不良行为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身边。试点期间,直接服务青少年2万余人。

举办禁毒知识巡回宣讲。“6·26”国际禁毒日系列宣传活动期间,团市委与长春市禁毒办联合各大高校广泛开展“护航青春,远离毒品”主题禁毒宣传月系列巡讲活动。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长春市内36所高校的禁毒宣讲工作,高校禁毒普法教育覆盖率达到100% 。

下一步,市检察院、共青团长春市委将全面整合资源、完善措施、丰富载体,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更多的实事。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