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精准打击 净化公交治安环境



 像“扫描”一样、像“会诊”一样、像“手术”一样,出重拳打组合拳,立见效重长效,全市公安机关社会治安乱象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深入贯彻市公安局党委部署,立足公交治安领域严细梳理,发挥公交治安职能精准打击,净化公交治安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开展“暴雨除霾”行动,剑指非法营运“黑车”。截至5月15日,查扣“黑车”45台、查处违法人员73名。

 “跑线黑车”多无营运手续、无营运保险、无安全培训,乘客交通安全无从保证。同时,“黑车”违法揽客、超载超速问题突出、个别违法人员欺客宰客甚至欺诈恐吓攫取利益,影响营运秩序和社会治安,损害营商环境和城市形象。公交治安分局与相关部门积极会商、主动对接、联合执法,在先期调研、集中摸排和精准锁定的基础上,针对五一假期“黑车”活跃的违法势头,于4月29日集中开展“暴雨除霾”统一行动,出动警力105人次、车辆20余台次,分赴全市重点区域和部位,集中开展查缉和收网,一举查扣违法营运的“跑线黑车”31辆,创分局单日查扣“黑车”之最。

 非法营运“黑车”往往具有违法地点特定、违法人员特定、违法手段特定等特点。公交治安分局从深入研究“三个特定”入手,抽调6名精干警力组建打击非法营运机动队,盯住长春站和三个客运站等重点区域,盯住曾经参与从事、曾受打击处理等重点人员,盯住非法拉客、暗地揽客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强阵地看护和时段控制,全天坚守,全时管控。4月27日,公交治安分局在凯旋路客运站连续抓获5名违法拉客人员并予治安训诫。5月5日,在站前地区抓获3名冒用他人身份证的违法人员并予治安拘留。5月8日,在凯旋路附近抓获驾驶“黑车”冲撞行管部门执法人员的网上逃犯李某某。经过持续强力高压整治,客运站区域喊客揽客乱象基本绝迹。

 随着打击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一方面形成震慑效应,“黑车”非法营运活动收踪敛迹;一方面,违法活动深入地下更趋隐蔽。公交治安分局结合违法活动变化,提出“回头打”的策略,加大对视频调查和基础摸排掌握的“黑车”违法人员和违法活动的专项核查和专案侦办,查证违法证据、查明违法事实、查处违法骨干。同时,组织力量对长春站和客运站区域杀“回马枪”,开展“回头打”,调整措施变公开管理整治为秘密专班调查,及时发现、识破、锁定、打击“黑车”违法运营的新点新人和新动态新活动。5月5日以来,先后查扣隐蔽地下的“跑线黑车”14台并全部移交运管部门。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