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长春公安 科技强警打造全国一流虚拟实验中心



    深入推进科技强警战略,强化科技强侦理念,探索科技合成路径,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同吉林大学、吉大一院和高科技医疗企业通力合作,协力突破,建成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

    2019年12月30日,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在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在市公安局主导下,“警、校、院、企”智力合成、优势互补,高标高效完成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建设,集成影像学和数字化技术对尸体进行无损检测,实现了三维保持尸体完整性、检验尸体综合性、保存尸体永久性,具有重大伦理价值、医学应用价值和公安实战价值,体现了长春公安科技强警、科技强侦的前瞻性、创造性、突破性。

    吉林大学将发挥医疗影像学科和司法鉴定中心人才优势,借力公安机关司法鉴定实战经验,依托东软集团高科技设备,全力推动司法鉴定领域创新,全力打造全国一流虚拟实验中心。

    近年来,长春公安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以重点司法鉴定实验室创建为引领,科学统筹、加大投入、高标建设,痕迹、文检、声像、理化、法医、DNA、电子物证7个刑事技术实验室,全部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实验室”,长春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成为全省唯一、全国省会城市第5家“重点司法鉴定机构”,成为长春公安攻坚能力的基础支撑、科技强警的标志成果、前进发展的方向引领。

    市公安局党委把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作为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全力推进突破,在省公安厅物证鉴定中心的指导下,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结合,坚持实战化与科技化融合,建成全国公安机关首家拥有CT、核磁设备的虚拟解剖实验中心,开创了公安刑事技术建设的新模式,开辟了公安刑事技术发展的新路径。

    “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将对公安刑事技术产生重大影响创造科技价值。它是国内首个同时应用CT和核磁共振开展虚拟解剖的实验室,从而为尸体解剖提供了先进技术手段;它可以获取传统解剖无法获取的医学数据,从而解决了目前尸体解剖中的大量疑难问题;它可以获得更加多样性的、高质量的影像数据,研发前沿技术,从而提高尸体解剖结论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建为用,建为战,建为胜。市公安局将以虚拟解剖联合实验中心揭牌并投入运行为新起点,充分发挥医学影像技术优势、专家人才优势、科技设备器材优势,提高对重大刑事案件和安全事故的性质认定能力,提高对侦查破案、证据获取的技术支撑能力,彰显长春公安科技强警、科技强侦的综合实力和强大能力。​​​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