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全方位服务 “集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

                          

                         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周源摄

                          

                      市民可通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查询相关法律问题。周源摄

 日前,家住二道区的张先生急匆匆来到位于南关区民康路的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原来,他的母亲在务工期间受伤,虽然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用工方并没有缴纳工伤保险,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这里寻求帮助。

 值班律师姜玮明详细询问了张先生母亲的事情经过,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出具了法律意见书,建议张先生与用工单位协商或申请劳动仲裁。

 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行以来,日均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综合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政复议、仲裁等公共法律服务近500件。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中心内部共设置了5个服务功能区,分别是综合受理服务区、智慧法律服务区、公证服务区、非诉讼法律服务区和专家法律服务区。”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刘晓峰介绍,该中心可以集中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综合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行政复议等一站式服务,群众只要进入这个大门,就能享受全方位的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

 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建成并运行,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起到了对上承接、对下引领和横向聚合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的有机融合,培育推出了一批群众广泛知晓、愿意首选、更加满意的服务产品,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业务拓展,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还将围绕复工复产、民企发展、重大项目等,开设专家门诊、全科服务等特色窗口,努力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未来一段时期,市司法局将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为龙头牵引,切实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实体覆盖和规范运行,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和功能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