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长春市互联网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填补吉林省互联网纠纷化解空白

为深入贯彻落实“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论述,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及时化解互联网运行过程产生的矛盾纠纷,缓解法院办案工作压力,在长春市司法局、长春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支持下,12月10日,长春市互联网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图片
长春市互联网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过程中得到了民盟长春市委、阿里巴巴集团人民调解委员会、杭州阿里共道公司、吉林省关东文化园等社会组织、单位的大力支持,确保调解委员会在技术应用、队伍建设、场所设置等方面实现了最大优质化。
                  图片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互联网在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促使人们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成为人们购物、出行、通讯、娱乐、著书立说、接受教育等方面必备的工具,它在带给人们方便、快捷的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烦恼和问题,购物纠纷、知识产权纠纷、金融诈骗等案件数量也在呈现不断攀升趋势。
如何保障互联网的运行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如何化解互联网使用过程产生的矛盾纠纷,保护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已经成为人民调解工作研究和努力的方向。长春市互联网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成立,填补了这一空白。
                  图片
在队伍建设方面,长春市互联网纠纷调解委员会除拥有自己的专业调解团队外,阿里巴巴集团人民调解委员会也为之提供人才赋能,20名经验丰富的阿里人民调解员在身后提供有力支撑。在技术应用方面,阿里巴巴集团为调解过程提供淘宝、天猫、阿里巴巴等多个网络交易平台数据验真能力,辅助提高调解员的调解效率和调解质量。在调解方式方面,除进行线下调解外,还借助新开发的线上调解平台实现了线上智调能力、电子送达及失联修复能力、诉调一体化解纷能力及诉调纠纷大数据研判能力的综合应用。线上调解平台在试运行期间,与相关法院案件智审平台进行无缝衔接,实现案件纠纷一键流转,圆满完成了6起案件的调解任务。
长春市互联网纠纷调解委员会不仅是省内首家互联网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也是东北三省首屈一指的互联网纠纷调解组织,必将为吉林省、长春市互联网用户搭建维权渠道,为解决互联网纠纷提供更多保障,将大量涉互联网纠纷案件在诉前得到高效、便捷、快速化解。
来源: 长春市司法局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