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法治春风吹枝头——长春市朝阳区法学会2021年度工作实录

“法律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帮忙调解了我和邻居的纠纷,彻底解决了我的烦心事。现在,我们邻里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长春市朝阳区湖东社区居民王大妈提起社区法律服务站,赞不绝口。
   

长春市朝阳区法学会不断整合各方面资源,立足基层法律服务实际,积极参与法治社会建设,让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工作“飞”进寻常百姓家,为维护社区稳定贡献了法学力量。


延伸法治触角 拓展法律服务
   

“法学会的工作人员对我们来说都是熟面孔,常常来答疑解惑,我们有什么法律方面的急事、难事,也总是第一个想到他们。”社区居民的话,是长春市朝阳区法学会开展法律服务的美丽注脚。
   

朝阳区法学会不断延伸法治触角,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利用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根据不同行业和对象的特点,在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的影响面。
   

积极参与“七五”普法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16”安全生产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为契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法治宣讲。朝阳区法学会与区妇联联合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巾帼宣讲团,在全区开展宣讲《民法典》系列活动;与区城管局联合在全区城管系统开展法治宣讲活动;着力推进“双百”活动向基层延伸,送法进社区、进乡村。
   

持续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开展主题巡展、专家讲座、专题座谈、法律咨询、普法上门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提高公众的关注度,扩大活动覆盖面;与区司法局举办了主题展演活动,通过文艺巡演、图片展览、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与朝阳区公安分局开展了“联手话防范、普法进基层”活动,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深入开展“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宣讲活动。邀请吉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傅大鹏进行授课辅导,为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理论滋养;举办了主题为“聚焦税收时政与征纳焦点、解决科技政策申报验收难题”的法律知识讲座,并开展“线上科技政策服务周”“送政策下企业”“一对一法治体检”等系列活动。
   

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与区司法局联合开展《宪法》之“七五”普法知识等法律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在区法院、区检察院网站开展普法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组织各街镇、社区(村)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法律常识、法治新闻、维权动态等。


发挥专家作用 参与法治建设
   

“大爷,你看,‘掌上问法’APP多方便,上面有专业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专家,你有啥不懂的,都可以咨询。”在朝阳区各个社区法律服务站和信访大厅,朝阳区法学会的法律法学专家团队向群众和企业办事人员推荐下载“掌上问法”APP,并指导使用,使他们切实享受到法治实践成果。
  

在“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朝阳区法学会组织法律专家咨询团队深入区重点建设项目、重点企业、社区开展专题普法宣讲,组织各类普法公益活动,协调区法院开展巡回法庭进社区活动,联合区司法局、各街镇开展普法宣讲活动,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今年,法律专家到我们社区来了好几次,不仅举办了讲座,还为我们的社区工作出谋划策。我现在知道的法律知识越来越多了,在工作中特别有用。”前进街道宇光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边翻阅刚刚收到的法律宣传资料,一边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朝阳区法学会充分发挥法律专家团队的法律专业优势,多措并举促进公正执法。朝阳区法学会带领法律咨询团队中的律师参与了第三批夹线棚户区改造、长春市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等重点项目风险评估法律顾问工作,组织法律专家开展法律风险评估,把好为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开展风险评估的第一道关口。


繁荣法学研究 服务法治实践
  

一直以来,朝阳区法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强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为平安朝阳、法治朝阳建设助力。
   

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朝阳区法学会组织召开全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及社会治理工作研讨会,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解决平台,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改善朝阳区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举办“法治疗疫—大数据在疫情中的应用与实践”宣讲会,提出对大数据的规范使用,完善大数据使用的法律体系;开展“以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宣讲活动,提出要完善重要节点的立法措施和体系,使市场主体参与营商活动更加顺利,进一步促进市场经济发展。
   

朝阳区法学会工作人员介绍,在法治实践方面,区法学会联合区“万人助企”法律事务和专家服务功能组积极研究、探索金融纠纷调解新模式,走进金融机构开展座谈和调研,为金融纠纷诉前调解搭建平台、提供帮助;打造了“二二八”社区法律咨询服务站,推出“法律服务e网通”工作模式,得到了省法学会、长春市法学会的高度好评和推荐。


“全省先进县(市、区)法学会”称号,是朝阳区法学会履职尽责、坚守初心的荣誉徽章,也是阔步前行的不竭动力。朝阳区法学会将在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开拓创新、勇往直前。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