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安网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治理
综合治理
殷殷深情慰民心——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控申部门用心用情为民办好事办实事小记

雨伞、医药箱、血压仪、直饮机、无障碍通道、二维码服务指南……贴心的便民服务设施,让人一走进长春市南关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司法温度。
   

检察长接待室、企业维权室、公开听证室、心理疏导室、律师工作室……多项职能集中整合,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搭建起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
   

“2020年全国文明接待室”“2021年全省政法系统省级文明窗口”“2021年长春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彰显着南关区检察院控申部门检察为民的初心与情怀和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责任与担当。
   

“群众信任我们才会来找我们,我们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既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权利,用心用情用力解开他们的心结,更要主动作为,帮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当事人家庭缓解现实困难,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情。”南关区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主任郜玉明说。
   

控申部门的暖心不仅体现在话语中,更落实在细节上。认真聆听、不时询问、及时回复、用心办理、优质高效的工作,让走进南关区检察院的群众感受到满意舒心。他们还主动发现线索,开展司法救助,帮助当事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群众做实事、谋福祉。
   

2021年,韩某专程来到南关区检察院对检察官们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驱车两小时到我家了解情况,又专门为我召开公开听证会,帮我申请司法救助,感谢党、感谢检察机关,感谢你们。”要知道,当初韩某来到南关区检察院进行刑事申诉时,心中充满了委屈与无助,完全没想到检察院会如此尽心尽力地帮助他。
   

韩某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也是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被害人,事件中他被打成重伤,右眼完全失明,左眼只能感觉到光,已经丧失劳动能力。被告虽然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却没有赔偿能力,韩某的医疗费用全部是向亲友借的,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南关区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一边耐心细致地了解韩某的情况和诉求,一边告知他申请司法救助的权利,又主动启动救助程序,驱车2个多小时,到韩某家中了解情况,并召开公开听证会,帮助其申请救助金。
   

拿到司法救助金时,韩某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受伤后,我成了盲人,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拖累了家人,真不想活了……是南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让我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为切实加大对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南关区检察院化被动为主动,除了在本院探索发现救助线索,还积极沟通法院等部门寻找案源,努力让更多困难群众了解到司法救助,感受到司法温度。
   

虽然有思想准备,但当走进小伟(化名)家中走访调查时,小伟家的情况还是让检察官们感到意外。家住农村,院子没有大门、没有墙,仅靠种植植物与其他家分离开,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很多东西都只是用塑料布蒙着。爷爷奶奶身患癌症,父母每年仅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家庭生活困难。为了补贴家用,还在读高中的小伟便想利用“五一”假期到长春打工,却没想到这成了噩梦的开始。打工的第一天,小伟和同事发生了争执,被对方刺成肾破裂,摘掉了一个肾,伤人者却完全没有赔偿能力,10多万元的医药费成了压倒这个家庭的“最后一根稻草”。
   

南关区检察院在南关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小伟家的情况后,主动上门走访调查,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让这个家渡过了难关。现在,小伟已经回到学校上学,每3个月复查一次的费用也有了保障。当小伟一家人为南关区检察院送来锦旗时,检察官们的声声安慰和鼓励,让小伟对未来充满信心。
  

一年来,南关区检察院积极履职,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按期答复率100%,依法救助刑事被害人4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工作理念,维护了民利,温暖了民心,真正搭建起了检群之间的连心桥。

分享到:
长春市长安网
吉林省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