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新闻
扫除阴霾尽晴空——公主岭警方侦办曾兆祥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纪实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公主岭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省公安厅涉黑涉恶线索“十必查”、黑恶势力“十必打”工作要求,以雷霆手段向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成功打掉了以曾兆祥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彻底斩除了这一严重破坏本地化肥营销行业秩序和群众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犯罪团伙。


    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打响后,公主岭市公安局在市扫黑办指导下,集中优势警力和各类侦查资源手段,全面深入排查核查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接到省扫黑办转办曾兆祥涉黑案件线索后,公主岭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副市长、公安局长段于建任组长,抽调经验丰富的民警组建专班开展侦查。面对举报线索不够详实、受害方较多、涉案价值较大、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等诸多困难,专案组以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和勇气,一年里辗转吉林、辽宁、天津、河北、湖北5省9市,行程20余万公里,走访群众500余人,全面查清了以曾某祥为首的家族式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活动事实。2019年,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将曾某祥案列为集中攻坚的10起重大涉黑犯罪案件之一。为确保不漏一人,专案组逐人制定了抓捕方案,在组长段于建的指挥下,成功将曾某祥等16名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宣告了这一涉黑团伙的彻底覆灭。


    经查,从2010年至2016年,曾某祥团伙为了牟取暴利,在怀德镇、永发乡成立了多个化肥经销处。共骗取湖北某肥业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化肥2101.5吨,折合人民币609.38万元。由于曾某祥的恶意诈骗、暴力攫取,严重损害了公主岭在辽宁、河北等省份农资经销行业的形象。该组织在骗取化肥后,在自家农资商店以明显低于市场的售价出售,允许农民先赊账后付款,严重扰乱了怀德镇及临近乡镇的农资市场秩序。自2011年起的五年里,以曾某祥、王某梅为首的黑社会团伙面向怀德镇、双城堡镇、永发乡村民非法高利放贷,借款时要求对方必须找保人,且越多越好。他让担保人签的是“借条”,一家还不起,各家“连坐”。曾某祥一伙暴力、软暴力讨债的手段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将担保人家的房门钉死,在门口摆花圈、烧纸钱……怀德镇的赵某林借了1万元到期没还上,曾某祥就指使手下在大年三十这天来要钱,将赵某林的老母亲从炕上踹到地下,把房证、土地证拿走做抵押……


    黑恶势力嚣张的地方,就是群众安全感薄弱的地方。公主岭警方把打掉曾某祥团伙当作民心工程,把保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检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根本标尺,严格依法办案,召开12次研判会、21次专班小组会分析案情,制定具体措施30余条,确保了侦查工作环环相扣、循序推进、层层深入。专案组民警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走访了500多名群众,形成证据材料300余份。在获取充分的证据后,专案组利剑出鞘,一举抓获曾某祥团伙成员16人,破获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合同诈骗犯案16起、诈骗案1起、非法侵入住宅案15起、非法拘禁案2起、敲诈勒索案2起、聚众斗殴案2起、寻衅滋事案2起、行贿案1起。查实非法所得化肥2101.5吨,折合人民币609.38万元。扣押涉案轿车3台、涉案现金8万余元,查封房产4处、车库1处,扣押该组织出借的各类欠条总额度1800余万元,以及抵押合同、账本若干。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对欺行霸市、横行乡里的黑恶势力必须以千钧之力、雷霆之势彻底荡涤。公主岭市扫黑办组织公、检、法、纪委监委共同会商研讨,认定曾某祥团伙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应依法重拳打击。

    10月25日,公主岭市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 判处被告人曾某祥、王某梅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合同诈骗罪、非法侵入住宅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诈骗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其余13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十八年至二年八个月不等的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