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服务不掉线 异地“云审判”解民忧---吉林市昌邑区人民法院九站人民法庭远程审理案件纪实

 在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昌邑区人民法院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和信息化建设成果,有序地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近日,昌邑区人民法院九站人民法庭连线吉林省长春市、黑龙江省绥化市两地,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进行远程审理,首次实现线上审理、当庭结案,双方当事人对判决结果表示服判,不上诉,并表态争取庭外和解。

 本案庭审在庭长马学彦的主持下,充分保障各方当事人申请回避、举证、质证、陈述、辩论、最后陈述等诉讼权利,同时邀请区人大代表线上旁听、全程监督,整个庭审过程安全文明、规范有序。

 虽然这是一起适用普通程序审理的民事案件,但由于本案涉及主体较多,且受理法院在吉林市、原告代理人在长春市、某被告又在黑龙江,三地往来参加诉讼,实在多有不便,如果等待疫情结束再审理,不仅超审限,还势必影响原告生产秩序和资金流动等一系列问题。九站法庭经过多方沟通、审慎研究,决定利用院内同频数字法庭采取远程同步在线的方式审理此案,依法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疫情期间,昌邑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通过“云审判、云服务”等网上智能化办公新模式,打破了地域约束,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