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零公里”送科技志愿服务到最基层,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见收益

随着2020年全国科普日暨吉林省第十八届科普周活动正式启动,多项科普活动在吉林省内遍地开花。9月20日,省委宣传部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处的负责同志、省科协科普部的同志与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的专家携手来到永吉县,将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与永吉县科普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相结合,共同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一走进永吉县口前镇的街头,道路两边的“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改变未来”等科普宣传条幅就映入眼帘,科普图书、手册、展板一应俱全,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全民科普的氛围浓厚。





社区科普主打贴近百姓生活的志愿服务
     
在永吉县口前镇东山社区,永吉县医院科技志愿服务队正在开展心肺复苏和糖尿病专题科普宣传活动,科技志愿者用专业的知识和热情的讲解,为社区居民普及了慢性病防治的常识,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并应用到日常生活中,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好评和认可。
     
近年来,东山社区积极发挥社区科普宣传员和科技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利用辖区单位等科教基地和社会各方资源,依托东山社区“科普中国社区e站”、社区居民活动室,举办科普讲座、发放科普资料,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初步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自成体系的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模式。同时社区开展了大量贴近群众生活的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显著,切实发挥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小火箭升空,放飞孩子科技梦想
     
在永吉县口前镇第二小学的活动现场,学校科技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的飞叠杯科普活动课和火箭放飞科技活动展示高潮叠起,室内花样飞叠杯表演让人拍手叫绝,室外一枚枚自制小火箭向高空发射,充分展示着学生们的科技学习成果。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学习制作科技作品,不仅能够加深他们对科技领域的了解,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更有利于促进学生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
     
永吉县口前镇第二小学校,从2008年开始进行青少年科技教育,走科技教育特色之路,目前已获得近百项科技荣誉,学校还成立了科普宣传队,科技教育发展日趋成熟,已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近年来,学校邀请专家学者来学校作讲座,尽最大努力给乡村孩子一个创新空间,放飞他们的科技梦想。 






科技志愿服务进家门,农民打工不出门
     
在永吉县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西阳镇隆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吉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乔宏宇对农户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尤其针对黄瓜的育苗和病虫害防治进行了专业讲解,通过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让农民掌握新知识和新管理技术,同时还解答了农户提出的产值、产量以及管护等方面的问题。

贫困户赵玲玲表示,自从加入到合作社后,不仅学习到了很多种植技术,生活水平也提高了很多,这次听完专家的讲解,有了很大的收获,认识到了自己在技术上存在的不足以及观念上的落后,以后还会加强学习,提高蔬菜生产管理技术。

活动现场,农民拿到免费发放的特色种植、养殖方面的科普图书喜笑颜开,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靠科技走上致富之路。
     
西阳镇隆兴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园区占地面积11.02公顷,共建有蔬菜大棚74栋,主要种植的蔬菜品种有黄瓜、西红柿、茄子、辣椒、菜豆、西兰花等10余个蔬菜品种,吸纳贫困户及周边农户300余户进园区打工,村民可以不出家门实现打工收益,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这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相辅相成,紧扣今年科普周的活动主题,将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基层行活动充分融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技志愿服务的具体实践中,真正让基层活动成为“主场”,让科技志愿服务唱“主角”,让基层群众从活动中得到实惠、见到实效。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