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永吉法院首季审判质效名列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在县委正确领导、市中院有力指导下,永吉法院紧紧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有效加强审判管理,以优异的工作质效积极兑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成果,审判执行工作取得突出成效。在日前全省法院1-3月重点工作通报中,永吉法院审判质效主要指标排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一位,结案率、结收比等多项指标均排在首位,并在全省法院视频工作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组织领导力度。今年一季度,我院面对过去一年审判质效不高的落后局面,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全面夯实领导责任,不断激发抓好审判中心工作的内生动力,能动落实工作措施,坚决打好质效“翻身仗”。认真谋划部署。党组全面贯彻省高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多次对照查找反思本院审判工作短板,在班子内部逐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了攻坚目标任务,校准了努力方向,重新整装出发的党组“火车头”也犹如装上了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蓄势待发。注重以上率下。从领导班子层面入手,党组从一把手到分管领导,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人人肩上扛指标,个个身上压担子,身先士卒为干警作好示范表率,发挥出了院领导以上率下的榜样力量。压实工作责任。管理工作“一竿子插到底”。院主要领导向主管院长随时调度工作落实进度,向审管室直接了解监管情况,并不定期逐一听取院领导结案情况汇报,以上下一体深度责任捆绑方式,倒逼责任落实,畅通上传下达、下情上报渠道,形成高效运转的审判管理工作新格局,为实现审判工作的提质增效奠定坚实组织领导基础。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发挥审判管理效能。对标对表省高院年度考评目标,深入研判,主动应对,着力提升审判管理效能。强化审判任务落实。认真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能,持续关注审判指标动态变化。我院研究制定了“三个一”工作法,即审管办对核心数据实行“一日一通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工作制度,为固化量化审判管理职能提供了规范性、基础性制度指引。强化审判节点监控。完善审判流程动态七监控,将诉前调解、立案、审理、合议、裁判、结案和归档等7个环节,全部纳入流程节点监控范围,加强对延长审限、扣除审限、中止审理、鉴定等重点流程节点监控,实行动态跟踪督导,确保案件审理周期得到有效管控。强化审判指标分解。认真分析研判结收比、结案率、案件发改、长期未结等主要绩效指标,注重审判大数据应用,及时提供决策信息,通过内部挖潜,切实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全面提升法官潜能。人的因素是一切事业兴衰成败的决定因素,我院坚持多措并举抓好队伍建设,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提升工作质效激发了不竭的奋进动力。坚持从严治院锻铁军。严格对标对表“加强管理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深入整治队伍存在的“慵懒散”状态,努力建设“五个过硬”的法院铁军。一季度,院党组累计召开17次党组会,审判管理、队伍管理逢会必谈,在每次会后还以会议纪要的形式下发会议通报改进工作,形成了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从优待警暖人心。在严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厚爱,针对干警长期高强度、高负荷工作现状,努力为干警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氛围。年初以来,我院从硬件设施到软件环境等方面为干警解决了30余件实事和难事。干警们心暖了,劲足了,发自内心主动配合院党组的决议和方针,形成了众志成城工作合力,为顺利推进审判中心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坚持因人施策提技能。针对我院法官群体的不同层次,广泛开展兴载体、强素质、提能力的各项主题活动,使广大法官干警的履职能力有了质的飞跃。通过开展“法官论坛”、“青蓝计划”拜师活动、庭审观摩、案件质量评查和调研文章评比等素质展示平台,找差距、补短板,练真功、求实效,大大提升了法官业务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能力。今年以来,永吉法院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实现了从后进到先进的逆转,连续三个月审判执行质效均位于全省前十行列,创造了首季开门红的辉煌战绩。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