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动态
地方动态
让“诉”不出村 磐石法院这样赋能乡村振兴

2020年以来,磐石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助推乡村振兴,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在基层落地生根为目标,持续完善建立诉讼与非诉讼有机衔接的解纷机制,在辖区村探索创建“无讼村”,并推动无讼无访村在全市设立,创新发展基层诉源治理新模式,有效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8月11日,在取柴河镇综治中心会议室,磐石法院烟筒山人民法庭利用“无讼村”工作机制,现场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被告李某在原告刘某处借款,到期后未履行还款义务。经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被告郭某在规定时间偿还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


这只是磐石法院创建“无讼村”工作以来的一个缩影。对于“无讼村”的创建,磐石法院结合辖区村实际,筛选相应村规民约,因地制宜制定“无讼村”建设方案及制度,按照先行试点、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方式,实现辖区“无讼村”全覆盖。


“为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磐石法院选择西大地村等五个村,作为‘无讼村’创建示范点,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组织法官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巡回审判等有效工作,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取得了一定成效”。党组书记、院长陶银刚介绍道。


关口前移、联动司法。磐石法院整合人民法庭、各村委会、乡镇综治办等各方力量,将无讼理念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健全基层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让“无讼村”在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起到重要“防线”作用。
“2020年,磐石法院在我们西大地村设立了‘无讼村’示范点,当场给老百姓传递法律知识,当场给老百姓解决民事纠纷,现在老百姓的法律知识上去了,民事纠纷也没有了,使我们的村庄更和谐了”。取柴河镇西大地村妇女委员袁春华在谈到“无讼村”取得成效时如是说。


2019年,磐石法院选择磐石市富太镇南长岗村先行先试,开展“无讼”示范村创建活动。选派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和诉调对接中心的返聘法官,采取对村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组织村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开展普法宣传入村等形式,让创建村村民学法、守法、用法,共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南长岗村也变为多项工作示范村。


深化“无讼村”创建、增设巡回审判点、组建“基层人民组织调解室”、设置法官联络点、法官工作站,让法官进网格、进乡村,与村、社区网格员,构建起“庭、站、点、员”纠纷预防化解网络,通过零距离的司法服务,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减轻群众诉讼负担,增加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促进“无讼村”工作长效化。开展订单式普法活动,打造诉服中心“第一课堂”、审判法庭“中心课堂”、人民法庭“巡回课堂”,通过法律咨询、以案释法等形式,多渠道拓展村民的法律知识,提升村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环境,创建文明社会环境。


红旗岭镇都力河村村书记贾雨生深有感触地说:“为方便群众诉讼,磐石法院经常组织人员到我们村普及法律知识,特别是《民法典》的宣传和普及,还定期到田间地头、村民家里化解矛盾纠纷,一年多来,我们村的村民法律意识大大提高了,纠纷大大减少了,真的感谢磐石法院为我们村民办实事”。


磐石法院为走好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在全市建设“无讼村”6个,巡回审判点7个,法官说法工作室11个,法官说法工作点11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快捷的司法服务,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切实维护了村屯和谐、稳定,助推乡村振兴。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