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一次“可视化”的检察官联席会议

 检察官联席会议是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新模式所进行的一项制度创新,发挥着疑难案件“会诊室”的作用。3月18日,吉林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结合防疫工作实际,召开了一次“可视化”的检察官联席会议,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保证了特殊时期案件的顺利办理。

 本次联席会议研讨的是一起案情较为复杂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案件,为减少人员聚集时间,也为了使案情汇报简明直观,员额检察官王永彬想出了一个新办法——借助多媒体设备以播放视频的方式汇报案件。他对行车记录仪等视频证据进行了梳理,就两名上诉人的供述与辩论,证人的证言进行分析、归纳,形成了讲解视频。并利用导航软件制作了一张双方开车追逐的路线图,在图片中标明了路线、路标,在关键节点配上精炼的文字说明。就这样,通过一段视频、一张地图、一块大屏幕,将参与研讨人员代入了“现场”,案件发生的全过程在检察官们的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参会检察官结合案件证据以及涉及到的法律条文,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就事实认定、证据采信、法律适用等方面展开了讨论,并充分发表了个人意见,为办案人拓宽了办案思路。本来需要讨论一下午的案件,通过这样的方式,仅用1个小时就理清了脉络,得出了结论。

 “这样可视化的联席会议还是第一次,利用多媒体手段和视频影像快速直观地使与会人员了解了案情,提升了案件讨论的质量和效率”,参与研讨的检察官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人民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妥善处理好防疫和办案的关系,创新工作方式,并针对案件特点,充分运用书面审查、电话询问等“无接触”方式办理案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以及检察工作正常进度,确保疫情期间防疫、办案两不误。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