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吉林省检察机关大力倡导节俭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吉林检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随即召开的党组会上,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尹伊君特别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把反对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检察干警更要养成文明节俭的理念意识,养成餐桌上的新风,注重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自身的示范行动带动更多人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

省检察院机关服务中心作为贯彻落实的主体,闻令即动,从食品采购、食堂就餐、公务接待等方面下功夫,制定相应管控措施,将节约意识融入每一个工作环节,将节约行动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细节。

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自觉的习惯‍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省检察院机关大楼LED大屏实时滚动播放的宣传片,色调明快,画面引人入胜。走进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氛围更加明显:墙壁上张贴着的“光盘行动、干净一生”“传承传统美德、倡导餐桌新风”的宣传标语和海报随处可见,疫情防控设置隔断的餐桌上也贴着“节约用餐”的温馨提示。

光盘行动 入脑入心

此外,机关服务中心还利用省检察院内部网、“两微一端”等平台、工作微信群发出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倡议和“致全院干警的一封信”,线上线下多措并举,时时刻刻引导着全院干警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让节约的意识入脑入心,养成节约新风尚。

省检察院宣传处干警董赫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节约粮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开展‘光盘行动’的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年轻的干警,我将约束自己,带动身边人,改变餐饮消费的陋习,做一名光荣的‘光盘’侠。”

节约到后厨  节约到食材

作为节约行动最密切的参与者之一,食堂员工刘大姐对机关食堂的新变化感受颇深,她笑着说:“确实不一样了,明显感觉到大家现在是盛的勤了、浪费的少了,就怕自己盛多了吃不完。其实,节约的变化不仅是在餐厅看得见,我们食堂操作间的变化就更多了。”

顺着刘大姐的指引,笔者来到食堂操作间,正好赶上验收人员马大哥在认真检查供货商供应的食材,他说:“我这就是节约的第一道关,不达标、不合格的食材坚决及时退换。我将通过更加精细化的工作,走好避免浪费的第一步。省院伙食委员会还会不定期对采购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相关政策行为及时进行纠正。”

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

“节约到后厨节约到食材”,宣传标语醒目地张贴在食堂操作间的墙上,工作人员不但让标语印在心上,更落实到行动上。在菜品制作环节中,他们严格洗捡、存储、剩菜处理等操作规程;在营养搭配方面,由食堂负责人每周制定用餐食谱,注重膳食平衡,按照健康、从简原则合理搭配菜品,根据用餐人数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最大限度利用食材,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减少浪费。

“原来我用大铁锅炒菜,一做就是一大锅,碰到干警不爱吃的菜,经常剩余,看着真是心疼。现在我们多备、少做、多补,就是‘精准供应’,虽说多做几次工作量增加了,但大家将盘中餐一点儿不剩的都吃了,就是我们厨师最欣慰的事。”厨师王师傅笑着说。

以典型树立促勤俭新氛围

杜绝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省检察院提倡全体干警就餐时坚持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服务中心自觉肩负起监督职责,发现浪费行为,第一时间进行说明和劝导。同时,下一步服务中心还将与省检察院伙食委员会联合开展“勤俭节约,树典型”活动,在省检察院范围内寻找节约型优秀干警,并对相关典型进行系统宣传,以营造“节约食品、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省检察院服务中心副主任汪春山表示:“服务中心作为落实主体,我们将坚决执行党中央、省院党组、特别是尹伊君检察长关于贯彻落实杜绝‘餐饮浪费’的相关要求,坚决响应厉行节约倡议,持续树牢节约意识,不断提高行动自觉,从‘光盘’做起,不浪费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在此次任务中发挥表率作用,为全院树立榜样。同时,我也在此呼吁大家,古语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大家都要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让‘一场行动’变成‘一个习惯’,碗净福至,光盘行动,文明你我。”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