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以党建质效助推吉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省检察机关党务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侧记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来自吉林全省检察机关65名党务干部,于9月20日至24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吉林分院)共济一堂,通过开展七项专题党务培训,共享政治洗礼、共补精神之钙、共现良好学风。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唐永军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省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尚玲到会作专题辅导,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文戈主持培训并作专题授课。

培训按照省检察院《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教育培训计划》安排,精心设置课程、创新培训方式,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分组讨论、撰写体会,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一次党性教育,旨在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党务干部专业素能,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站位,凝聚以“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的思想共识。

“本次培训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贯彻张军检察长对全省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提出‘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实效’十二字要求的重要体现,是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党务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的重点培训项目。”开班仪式上,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开宗明义,传达了9月17日张军检察长在吉林考察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强调了此次培训重要意义,并从“以学明责、以学促行、以学为本、以律为规”四个方面,就如何开展好这次培训作了动员讲话和强调部署。

“如何在落实认罪认罚、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等方面,实现检察队伍的忠诚、干净、担当?”“检察官业绩考评怎样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唐永军常务副检察长一边授课,一边结合检察业务,找准靶心,抛出问题,引发学员深入思考,增强了培训的质效和指导意义。‍


尚玲书记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扩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题,结合具体案例,讲授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解决了“‘四种形态’如何运用、如何转化?”“启动党员干部诫勉谈话要经过哪些操作流程?”等若干疑问。

授课中,李文戈副书记分别以“共产党人自我革命价值要义初论”和“红色吉林历史概览”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交流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实践路径和红色吉林的悲壮历史,分析探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革命成功的原因,以及马克思主义在吉林的早期传播所具有的地缘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在基层做了多年党务工作,但是总感觉还是存在学习不深入,与检察工作融合不紧密的问题,这次培训确实让每个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更深一层的思考。其实,党务工作就该理直气壮,就要旗帜鲜明;每名党员就该像检察官学习法条一样,学习《条例》。”来自白山市检察院的贾佳聆听授课后由衷说道。

“我省那些违反党纪党规的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我们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如何对党员干部启动约谈程序,以及注意事项有哪些?’这方面教学安排很新颖,也很实用,有些意犹未尽,希望有机会还能多了解一些,这对我们强化对支部党员的日常管理,很有现实意义。”长春林区分院政治部副主任吴超有感而发。‍

9月21日下午,学员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来到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学习。朴素简单的办公陈设,看上去不过是众多社区自治组织的其中之一,走进办公区,社区书记吴亚琴正忙于为社区居民免费派发报纸,学员们通过社区“红马甲”的引导讲解,近距离学习了基层党员如何用力用心用情,让社区服务从“最后兜底”实现“最美零公里”,感受着基层自治组织的力量与温暖,基层老党员的情怀与奉献。“社区的创新治理,处处焕发着党性的光芒,好想自己也能住进这样的社区,去感受不一样的基层党建;今天的参观学习不虚此行。身为人民公仆,就要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事,身为检察官,就要让人民群众在每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来自通化铁路运输检察院的党支部书记姚淑媛参观后感慨道。

9月23日下午,在吉林省博物馆之“破晓——吉林人民革命斗争史陈列”开展现场教学,珍贵的文物收藏、丰富的历史照片、生动的现场解说为学员们展现了近代吉林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再现了那段艰苦卓绝、催人奋进的革命记忆。“参观中,杨靖宇将军、王凤阁及其四岁儿子小金子慷慨就义的故事,感人至深,为之动容……这虽然是吉林热土上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却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这种理想信念需要被继承和弘扬,化为工作中前行的动力。”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工作部江辉动情地说。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