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头顶一片蓝天 ——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平安建设工作纪实


 “大娘,晚上睡觉前别忘了关好门窗,做好防范啊!”

 “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多留意周边的情况,发现有不对劲儿的地方,及时给我们警务巡逻队打电话。”



 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由吉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新派出所辖区居民组成的警务巡逻队,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即使在夜色中,佩戴的红袖章也格外显眼。

 老李是社区警务巡逻队的一员。两年前,他在高新派出所面向社区组建的微信群里看到招募巡逻队员的信息,毫不犹豫加入到这个大家庭。



 “维护辖区社会治安人人有责,能成为一名巡逻队员,与公安民警一起守护辖区平安,我感到很有成就感。”老李说。

 2020年7月的一个夜晚,一名辖区群众报警称,“我在回家的路上看到邻居的店门没关,里面好像有人在走动。”接到警情后,警务巡逻队立即前往现场,当场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案2起。



 近年来,高新派出所佳绩不断。2016年,被评为“吉林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8年,被授予“吉林市群众满意十佳窗口”。2019年,被吉林省公安厅评为“枫桥式”派出所,并获得公安部全国“枫桥式”派出所提名。

  

 平安“三步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增强。

 派出所是最基层的综合型战斗实体。高新派出所辖区面积6.7平方公里,共有恒夏、华科、枫林、日升、园艺5个社区,实有人口5.75万人,企业81家,行业场所1472家,流动人口3.25万人。近年来,高新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延伸。

 为提高社区管理水平,降低因邻里纠纷引发的各类治安问题,派出所采取“矛盾化解三步走”战略,取得明显效果。

 第一步,夯实基础。建立警务工作与社区工作深度融合联动机制,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按照每警管理5000名居民的标准,配备专职社区民警;按照1:1比例,配备社区辅警;实行“1+1+N”的社区警务模式,即:1名社区民警+1名辅警+多名专职治安员,组成社区警务队,进一步壮大了调解队伍。

 第二步,联调联处。为解决警力不足问题,高新派出所在每个社区组建了一支由民警、辅警、专职治安员组成的社区警务巡逻队,每天开展巡逻防控;社区警务室与社区居委会合署办公,由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全面参与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第三步,长效长治。在社区内设立调解点,与基层组织全面对接,实现“民调进所”“公调对接”“三调联动”模式;利用民间调解员、进所律师、群众等社会资源,充当矛盾纠纷化解和轻微违法案件调处工作的“和事佬”;组织民警参加小区兴趣爱好小组活动,将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意识地促进警民沟通互动,就地解决人民群众内部矛盾纠纷及轻微治安违法案件。

 2018年9月23日,长春市发生一起持枪杀人碎尸案,长春市公安局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极有可能投奔住在吉林市高新区管内的姐姐家,请求高新派出所协助查找犯罪嫌疑人姐姐的详细居住地。经工作,民警迅速确定了嫌疑人的姐姐居住在高新区三亚路某小区。随后,获知犯罪嫌疑人于当晚驾驶一辆本田缤智车离开其姐家,向吉林市龙潭区方向逃窜的重要线索。不久,犯罪嫌疑人在龙潭区被抓获归案。

 近年来,高新派出所通过社区调解机构,使各类由民间纠纷引起的“民转刑”案件数量大幅下降。群体性事件由过去年均20起降至零发生,邻里纠纷由过去年均130起降至不到10起,辖区处处洋溢平安祥和景象,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大幅增强。

 用好“五层力量”,实现各类案件精准打击。

 对于基层派出所而言,千条万条,平安无事是头条。高新区是吉林市人居密集区。短短几年间,辖区人口剧增了2倍,随之引发的盗窃、诈骗等侵财案件一度多发。

 面对这一挑战,高新派出所坚持对每一起警情案情进行研判分析,寻找警情案情高发时段和高发部位的规律特点,依据研判会商结果,以“3个5”警情联动处置机制实现快速反应,借助公安、街道综治和辖区责任单位5套对讲机和5个工作群,对5支接处警力量进行精准指挥调度。

 派出所巡防民警作为第一层级力量,保证快速出警;街道综治人员、责任单位保安人员分别以第二、第三层级力量,作为重要补充;“小区警察”和小区楼长为第四、第五层力量,强力支撑警情处置。

 他们将五层力量合理配置到易高发警情时间段,每日实行峰谷勤务,对各类警情和案事件做到快速指挥、快速响应、快速联动、快速处置,最大限度地调度可支配警力,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5分钟接处警率达到100%,辖区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

 派出所打破原有社区的界限,重新划分防区、巡区,科学设置巡逻必到点、休整点和治安卡点,按比例配置巡访力量,以步巡、自行车巡、车巡等方式布警街面,开展就近接处警、巡逻、“三查”(盘查、检查、督查)、基础防范等工作,大大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

 巡防民警以即时通信工具为载体,在辖区沿街店面、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领域,打造在线警务室,以更便捷、更即时、更直观的方式为群众提供服务管理、防范宣传等工作,将社区警务工作延伸到基层基础的“神经末梢”。

 高新派出所以打击群众反响强烈的侵财类案件为重点,将近年来发生的侵财案件进行梳理,抽调办案经验丰富的民警,成立案件侦办队,与责任区刑警中队包片民警一起,集中优势警力,共同研判案情,同步合成作战,强化精准打击,实现派出所与刑警队无缝对接,形成了“大案有人抓、小案有人管”的工作态势。

 今年6月22日,高新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称被人电话诈骗4万元。他们立即启动防诈骗应急机制,上报市局反诈中心进行止付的同时,成立专案组。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办案民警发现了以赵某为首的8名诈骗团伙成员。7月19日,民警在多地陆续将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此案告破。

 2018年以来,高新派出所辖区发生的刑事案件由过去年均161起将至目前的75起,降幅达到47%;邻里纠纷由过去年均130起将至现在的鲜有发生,辖区处处洋溢平安祥和景象,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与日俱增。

 创新“三个一”,为辖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

  “通过我们的努力工作,让每个当事群众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对当事群众的最大关爱!”高新派出所所长王鑫说。

 高新派出所是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派出所”,开展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活动以来,他们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理念,不断强化警民互动,建立了一系列有效工作机制,办好实事,为群众排忧除患,努力打造符合基层派出所的新时代“枫桥警务模式”创新样板,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近年来,高新派出所积极探索警民沟通的新载体,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强化“一窗口”服务。大力推广“预约办理”、上门服务工作机制,优化规范窗口服务,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用“小窗口”展示“大形象”,做到群众只进“一扇门”,只到“一窗口”,就可“一站式”办理全项业务。

 搭建“一键式”平台。通过“微信警务室”等新警务载体,经常向居民传播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发布派出所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典型事例,充分展现公安工作成果,使居民和派出所时刻相连,以网上互动的“零距离”,搭建警民关系的“连心桥”。形成“网上网下、群来群往、微来微去、圈里圈外”的警民联系新常态,受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明确“一流式”标准。认真落实便民服务各项措施,每日自查自纠,规范办理各项业务,通过微笑服务、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着力解决“慵懒散”和“冷硬横推”等问题,为群众办事提供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完善“首接负责制“。对需报送上级部门审批的材料,采取“按时上报材料、随时了解进度、及时答复群众”的办法,让群众对手续的办理做到心中有数;对部分紧急事项,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创建活动以来,上门服务130人次,预约受理400人次。

 陈大妈家住日升南小区,暑期要去上海看孙子。儿子给订完机票后,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找不到了。老两口都年过古稀,反应能力差,虽心急如焚却手足无措。陈大爷看到电视柜上放着的社区民警服务卡,赶紧拨通了高新派出所社区民警小李的电话。小李跟负责补办身份证的民警小张沟通后,亲自陪陈大妈补办了身份证。没过几天,陈大妈就拿到了新的身份证。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