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小立案,大作为——磐石法院这个部门值得关注

律者,所以定纷止争也。平日里,磐石法院不足10人的诉讼服务中心承担着19个乡镇街区,54万人口的诉讼立案职责。解百姓之难,忧群众之忧。他们日复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今天,小编就带领大家走近这个化解矛盾“第一站”,诉讼解纷“最前沿”,体验一下现代化的优质高效服务。

磐石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初心,积极打造司法改革的靓丽名片,于2018年年底历时5个月重新升级改造的诉讼服务中心是这些名片中最具青春活力的一张。小编看到,诉讼服务中心分为诉讼立案服务区、电子设备体验区、诉讼辅导室、电子法院体验区、便民服务区、自助书写区、诉调对接中心和律师工作室几大功能区,这几大功能区类别鲜明,模块清晰,即使是老年人也能快速找到自己要办理业务的相应区域。

诉讼立案服务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法院受案数量快速增长,案多人少矛盾凸显,诉讼立案服务区所秉承的“多元解纷、便民利民、开放互助”诉讼服务理念是法院服务的特色和亮点。

“第一次来法院打官司,也不知道该咋办,现在用手机上的'中国移动微法院'一操作就行了,还能随时查询案件进展情况,真是太方便了!”女干警们脸上挂着令人如沐春风的微笑,在她们专业耐心的帮助下,前来办理业务的当事人很快通过手机操作完成了立案程序,集约高效的工作方式让当事人赞不绝口,微笑服务成为法院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电子设备体验区

摆在大厅一侧的三台智能服务机器很快吸引了小编的目光,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三台自助机器大有用处:

案件查询机,便于当事人随时自助查询案件进程;

虚拟导诉机,方便当事人随时根据需要查询办事流程;

诉讼风险评估机,采用的是当前最新最智能的评估系统,以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当事人案件情况,直接给出风险评估报告,为当事人提供类似案例判决书供当事人参考的同时,切实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

据了解,去年9月份,磐石市人民法院党组根据工作需要创新性地设立了诉讼辅导室,其主要功能包括诉前调解、案件分流、诉讼指导、法律咨询、风险提示、法律援助、判后答疑。

在电子法院体验区和便民休息室内,法官们通过远程视频为辖区偏远乡镇的当事人提供线上咨询、线上调解等法律服务,大大减少了当事人往来时间。旁边的桌椅、书籍、宣传册、手机加油站等则供当事人休息和阅览,让当事人在疲惫之余可以享受到舒适和便利。

诉讼立案服务窗口

在立案庭的主要功能区——诉讼立案服务窗口,小编看到,当前共有7个窗口,其中包含立案服务、收退费服务,案件查询服务等功能。今年新增12368法院诉讼服务热线以及好差评系统,当事人会通过好差评系统对工作人员的每次的服务给予评价。截止到8月份,磐石法院窗口服务好评率高达100%。 

请跟随小编的脚步来到律师工作室。

律师工作室每日确保有一名律师坐班,为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并与诉调对接中心返聘的法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截止目前为止共诉前化解纠纷900余件。磐石法院各类案件受案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13%,真正做到了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了解纷在先、诉讼断后。特别是磐石法院主动协调磐石市委政法委将万人成讼率纳入2020年磐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体系,极大推动和促进了磐石市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和全面落实。

在诉讼服务中心并不显眼的一角,小编注意到,磐石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已然收获了不少荣誉。立案庭从2014年到2019年先后被吉林省高院、吉林市中院、吉林市委等机关授予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群众满意十佳窗口等荣誉。

“荣誉是肯定,更是激励,如何为人民服好务,做好事,是我们全体立案庭工作人员的所思所想”。一名立案庭的工作人员如是说。

跨区域立案

为方便当事人行使诉权,给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登记立案服务,磐石法院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理念,增设了跨区域立案服务,对吉林省辖区中、基层法院管辖的第一审民商事和申请执行(不含非诉执行)案件实施跨域立案,磐石法院立案庭充分发挥“互联网+诉讼”优势,逐步建立就近受理、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的联动办理机制,实现诉讼服务“就近办、异地通办“,减少了管辖权异议等可能出现的问题。

下一步,磐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落实“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瞄准人民群众打官司中关注的焦点,诉讼案件中的难点,诉讼服务中的盲点,主动作为,“小题大做”,依托“智慧法院”科技赋能,全力推进“多渠道,一站式,综合性”诉讼服务示范窗口建设。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