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相隔千里“云执行” 千万执行款 “云划拨” 吉林中院妥善执行一起涉医涉疫案件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吉林中院着眼于全局,在疫情期间注重以智能化,非接触式的“云执行、云划拨”的工作方式,妥善执结一起涉医涉疫案件,为双方当事人开展疫情防控救助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这是一起宁波某医疗仪器有限公司诉吉林省某医院的合同纠纷案件,该案在判决结果生效后,被执行人该医院已经向医疗公司支付了2000余万元,但仍有1600万元未履行。农历新年前,医疗公司提出了立案执行的申请,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时间依照程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约谈,采用网络查控等手段,对该医院的银行账户进行了冻结。

 春节过后,突发的疫情形势严峻,刻不容缓。承办本案的执行法官石刚考虑到被执行人是当地防治新冠病毒疫情的定点救治医院,正在全力进行抗击疫情工作,主动与被执行医院的代理人取得了联系,询问该笔款项是否为抗击疫情专项支出、实际履行是否存在困难、是否会影响疫情防控等问题后,对方表示会支持法院工作,愿意履行义务。但其本身在该合同纠纷一案中损失较大,现资金相对紧张,请求法院能否居中协调,帮助调解减免部分款项。

 在了解被执行医院的想法后,承办法官又马不停蹄地与申请执行的医疗仪器公司取得了联系,得知该公司正在为疫情救治工作生产仪器设备,急需这笔款项。了解了双方的难处,又同样作为疫情防控救治的企业单位,承办法官克服疫情期间接触联系不便的问题,用一次次的微信群聊、视频电话等网上沟通途径,积极促成双方协商。最后,申请执行人同意减免了30余万元的迟延履行金,并通过快递邮寄的方式出具了有关证明和文书,被执行人也对该调解方案表示认可。由于医院被冻结账户所在的银行无法办理网络划拨,为了尽早让申请执行人拿到执行款恢复生产,承办法官在当日下班前驱车赶往异地,第一时间到该银行把这笔千万执行款完成了划拨。次日上午,又通过网络途径与申请执行人确认无误后,直接将款项打到了申请执行人账户。

 在疫情防控战期间,吉林中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执行工作中树立全局视野、锻造扎实作风,做到防疫与执行两不误。用智能化“非接触式”执行方式,实现了执行方式从“走马路”到“走网路”的信息化转变。既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确保法院执行工作不掉线、为民服务不断线,帮助群众和企业解难纾困,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渡难关,为依法防控疫情、保障社会稳定、实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