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吉林市律师行业七项举措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工作要求,吉林市司法局指导律师行业出台七项举措,组织全市律师积极投身全面复工复产主战场,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和稳定发展。

 一是组建党员律师助企先锋队。充分发挥各律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律师的先锋带头作用,组建党员律师先锋队,做到重大疑难案件冲锋在前,困难企业、困难职工的公益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代理奉献在前。

 二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律师协会主动与各级工商联建立联系,了解企业现实法律需求,组建11个公益法律服务团,与企业对接,开展法律风险防范、企业合规管理等法治体检活动。

 三是编制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编印《吉林市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1500余份,通过律师免费发放给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把好法律关、政策关,指导企业运用相关政策减轻经营负担,推动相关支持举措精准落地,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

 四是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组建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构成的的律师建言献策工作组,就加强疫情保护、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和政治保障出点子、谋对策、提建议。吉林市政协委员张龙律师“关于积极防范新冠肺炎输入性风险的建议”已被吉林市政协采纳并报吉林市委市政府。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司法部官网和中国律师网“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全市律师共建言献策20余条。

 五是强化决咨委法律顾问专家组工作。组织决咨委法律顾问专家组协助党委政府对前期制定出台的防控政策,尤其是对企业复工复产有影响的疫情防控政策进行梳理,在做好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工作建议。

 六是提供线上法律咨询。组建疫情防控专项法律服务团,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向社会公开刑事、民事、行政、劳动、公司、金融证券保险、法律顾问、农村、信访9个领域专项法律服务组联系方式,提供专业的公益法律咨询;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和吉林市民营企业维权中心服务热线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权威的法律服务。

 七是调处涉企矛盾纠纷。组织吉林市信访法律事务中心和申诉代理中心积极协助信访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访接待工作。由律师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视频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物业租赁、劳动合同等方面的矛盾纠纷,避免矛盾激化,维护社会稳定。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