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吉林中院:深入推进司法公开 全面构建阳光司法

​吉林中院始终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以制度规范建设为引领,全面规范公开流程,通过网络平台和线下渠道持续推进阳光司法工作。工作中,对照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标准和省法院阳光司法指数评估要求,始终坚持公开的规范化、信息化和常态化。

一是审判流程信息全面公开。案件从立案、分案、庭审、裁判、结案等诉讼全流程进行公开,严格当事人信息二次审核,确保案件有效公开。积极开展网上电子送达和庭审笔录、诉讼文书公开,公开数据在全省法院领先。二是庭审活动公开持续推进。吉林中院全面推进庭审直播全覆盖要求,建成7个直播科技法庭和1个互联网审判法庭,广泛开展优秀庭审评选和公开示范庭审推荐活动,庭审直播数量始终保持在全省法院前列,并多次获得“全国优秀直播法院”称号。三是文书公开监管不断完善。全面落实裁判文书公开工作,通过裁判文书“双百”核查、裁判文书智能纠错系统、结案裁判文书网上审批、裁判文书直报系统、上网裁判文书质量筛查、裁判文书上网及时性通报等多项监管措施,有效确保了上网裁判文书质量和效率。四是执行信息公开有所突破。实现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终本案件信息、执行制度规范、执行失信与惩戒信息的全面公开。积极开展网络查控、直播网上拍卖等方式,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公开执行“春雷”“夏日闪电”“秋猎”“冬季风暴”等执行专项活动工作动态,坚决解决执行难题。五是审务信息分类细化公开。分类公开法院组织机构、部门职能、人员名册等基础信息,并持续更新人员职务任免动态、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组织和人员信息。开通司法改革信息专栏,对司法责任制、立案登记制、诉讼制度改革、法官员额制等改革最新进展情况进行持续通报,并通过改革专刊、案例信息和公示数据等方式立体化、多层次展示改革成果。六是公开形式内容坚持创新。吉林中院不断探索司法公开内容形式和渠道载体的多元结合,利用审判数据、调研报道、典型案件、新闻信息等多种方式,对法院重大案件审判、重要工作动态、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信息内容进行公开宣传,并开通了加强管理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智慧法院建设应用、疫情防控工作等信息专栏,从多角度公开法院各项活动情况。同时,广泛运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丰富媒体形式全面宣传法院工作,讲好法治故事。

下一步,吉林中院将多措并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阳光司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司法透明度评估指数,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和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