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检察长接访:听民声、解民忧

 “老朱,你好!你从外地赶来申诉,相信你心里一定有委屈。今天我带着控申和刑检部门的同志来接访,就是想当面听听你的诉求。”

 9月9日上午,在吉林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长接访室,检察长赵彦峰亲切的话语,让信访人朱某某打开了话匣子。



 朱某某今年66岁,家住吉林省梅河口市,系某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因涉嫌非法经营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经营犯罪对我立案,案子已经很长时间了,可现在都没有结果。另外,我认为自己也不构成犯罪。”提起案件,朱某某心情觉得难以平静。

 “老朱啊,刚才我看了你的申诉材料,也听清楚了你表达的意思,应当说你反映的公安机关立案后久侦不决的问题,属于检察机关立案监督的范畴,检察机关控申部门现在正式受理你的案件,依法办理,立即启动法律监督程序,尽快依法作出结论。”赵彦峰检察长推心置腹的一番话,让朱某某十分感慨。

 “谢谢检察长,您说的都是我心里想的。我这趟没白跑!”朱某某充满期待的满意而归。据悉,朱某某申请立案监督案件已由第二检察部启动监督程序。



 朱某某案件的接访,是吉林市检察机关检察长接访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吉林地区新冠疫情两波来袭,检察机关接待场所几度关闭,检察长接访工作深受影响,为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社会矛盾,深入贯彻落实高检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推动检察长接访制度化、常态化,吉林市两级检察院开展了检察长集中接访活动。据统计,从9月7日至9月10日四天时间,两级院检察长(副检察长、其他院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29件63人,其中,20件52人直接给予答复,当场息诉罢访,9件11人审查受理后导入监督程序办理。

 下一步,吉林市两级检察院将继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长接访的示范和引领作用,积极推动领导包案和带案下访,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分享到:
吉林市长安网

主办单位: 中共吉林省委政法委员会 吉ICP备10201797号-3